2015年6月18日 星期四

創新

最近有些人一直在講台灣的老人該退了,阻礙創新什麼的。又很常舉馬雲的話,我要說的是:台灣如果真的這樣搞了,那馬上就完了。

怎麼說呢?我舉個例子,前幾年有一家公司在拿政府標案上很夯的,這家公司的高層有一個兩個字的知名人士,他一上台簡報底下一堆人都是他的舊識或是子弟兵。

有人說,這不是扼殺了台灣其他公司拿到案子的機會,或許是這樣。但是我說這是因產業而異,很多人的思維都是 B2C 的思維,但是 B2B 的思維不同,對企業來說,要使用一個服務除了價格以外,穩定與是否值得信賴很重要。

其實台灣的大老不是沒有退下來過,早在 2000 年後半,施振榮、張忠謀、郭台銘都有要退下來過。但是後來金融海嘯一來或是一些事件它們又回去了,我個人看到的有兩個原因:

1. 內部交班搞不定,老大走了其他的互相不服。這點我覺得台積電有稍微在處理,只是不像是以前皇帝要把其他皇子都幹掉。台積電有點像是把其他不服接班的弄出去。
2. 老大要去國外談生意賣臉比較有用。
對台灣的產業來說,市場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如果內需市場不足你要擴充,其實要做的是外銷。而外銷就是品牌和通路。先不講品牌,如果你是做 OEM ODM等等,那麼通路就是這些大老的人脈。

接下來獎回品牌,其實我覺得建立品牌是一件事,但是商品還是要賣到消費者手中的,你能不能把你的東西放上架給人買就是問題。我是覺得這幾年華碩在台灣的通路上蠻強的,但是我也懷疑他很多貨是不是放在通路。

通路和維修都是需要成本的,尤其你要做國際化。行銷當然也很重要,但是我覺得如果是代工的企業,基本上還是要靠 Sales。

那回過來講,做 OEM, ODM 就不好嗎?其實不見得,光舉鴻海來說,他從以前到現在都做那種大家會覺得利潤很低的,但是它就是有辦法把它做起來,這其實是厲害。而以製藥為例,其實研發的確比較有利潤,但即便是學名藥,製程也是有差。

那麼講創新,我內心的感覺是,其實大企業投資創新也是很有機會的。基本上我覺得國內一直不斷創新企業家蠻標竿的是王雪紅,他每一個投資都抓得很準。但是大家要酸他是另外一個問題:

他其實比較欠缺企業家責任,一個有責任感的企業家不會說一加公司做一做發現另一個賺錢機會他就用賺錢事業成立另外一家公司。

不過我覺得,從 hTC 的經驗我要講,台灣欠缺的是把公司再往上一步的管理者,基本上我覺得王雪紅在國際競爭和通路上的能力已經看到一個侷限,因此他或許可以考慮純粹當金主會好一些。

結論:我要說我的能力也不行,只是正好我的成長過程讓我在各方面都看到一點,所以我能體會各方面的辛苦。但是比網路上一堆鍵盤 CEO 要好一些。台灣現在唯一的競爭力就是這些檯面上的老人,如何善用這些人發揮價值,而不是整天要它們退下來,我覺得是台灣目前社會氛圍最需要改變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