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1日 星期一

BCG 矩陣

最近又到了學生要找工作的時間了,今天因為題外話,和一個學生講到以前 Lab 有一個學弟進了 MOW 的事,後來又進了 BCG,他們竟然沒聽過啥是 BCG 矩陣。

BCG 矩陣的兩個維度是市場佔有率和未來發展潛力,如果市占低且發展潛力低,這叫看門狗,原則上就該委外或砍掉,如果市占高但發展潛力不怎樣,這叫金牛,就是要趕快把他宰了,接下來如果有潛力但市占率低的,那就是問題兒童,需要謹慎對待,而如果兩者都高,代表明日之星。

其實我就想到,其實 BCG 矩陣也可以用在找工作上,其實要看自己要找公司所應徵的職缺,到底是哪一個分類,如果是看門狗,這要看說到底這是家公營單位還是私人企業,公營單位想爽的可以考慮,但私人企業這往往就是優先整個部門砍掉的情形。

我覺得,金牛通常是會加班加比較多的單位,因為要宰來吃,不然產品過季就變看門狗,所以本質上會有大量非創新的工作。年輕人要做這種工作不是不好,只是你的薪水要拿高一點。

我會覺得創業有點像是問題兒童的分類,總之你就是賭一把,看看到底會變金牛還是看門狗,不過我覺得最慘的會是不上不下,這就和股票一樣,你到底甚麼時候要設停損是很重要的。

明星是大家都想進的,這就不多說。不過,用這 Model 有個最大的問題,是你怎麼知道哪家企業是有潛力的?這又要回到翁老師講的:

潮流不可檔,誰檔誰死;流行不可跟,誰跟誰死

我個人的經驗,當市場上每個人都在喊某樣東西的時候,就是該要出脫那樣東西的時候

我個人覺得,比較好又可以跟父母親人交代不會被碎碎念就是大公司裡面的明星部門,其次是金牛部門。至於風險偏好者可以試試新創公司。至於看門狗,原則上不用選,到最後就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