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日 星期一

警訊

2014/12/1

之前在京華城旁邊有很多家手搖杯店,這幾天經過時,發現有一家茶十二叡曲 (我沒買過店名不確定),一家清玉結束營業

然後,在松山車站,有一家我常買的 ChaTime 也結束營業。結束營業的可能性很多,基本上我覺得可能性比較大的是之前蛋塔的問題,總之一個小小的中崙高中對面就開四五家手搖杯。而松山車站饒河街那附近更是大概每個品牌都看的到,要說不會倒也是有難度的。我有發現現在很多手搖杯店的營業時間往後拉,這很正常,反正原料用不完也要丟掉,而工讀生一個一小時才 120 ......

當然,另外一個可能性是松山線通車,沿途的店家租金全漲了,於是有些生意不好的就關店了。不過本質上如果賺得多是沒問題的。租金的問題是另外一個問題,其實我是覺得說,如果房東的成本沒有增加,然後就是看地價漲就一直加租,這其實是沒道理的,我對於那種莫名其妙漲租金的情況,我覺得政府應該要設一些條件,例如租金的價格漲價的話,除非是因為持有成本增加或是維修等等,不然單純加租金應該要克重稅,或是強制把房屋的公告價格調高成為 20 年租金的和等等,這樣至少這些坐地起價的房東要多繳些稅。不過這是題外話。

我覺得這是手搖杯市場要崩盤的警訊,其實,在油的事件以後,我個人覺得下一個應該會是飲料。基本上,飲料的成本和售價相比,利潤是很高的。如果品牌是自己的,店是自己的,貨是自己批,以前在補習街的唐朝據說就是通緝犯開的,然後一個月可以賺五十萬,但是你自己開店的話,並不是自己的薪水夠就好,還有一些零零總總的錢,而且有賣東西出去除了營業所得稅之外,就算沒賺錢還賠錢,營業稅也是要交的,因為營業稅是政府向消費者收的錢,只是寄存在商家這邊,所以沒算好的話,最後就是這樣的結果。

基本上,做生意要賺錢真的不簡單,這也是為什麼有時候經營者的報酬會比較高。正好今天有人投書說年輕人要有一個翻身的機會,基本上,因為身為教育者的關係,我個人通常會和學生討論到這問題,基本上有幾個翻身的機會:

1.正面迎戰:就是好好用功,拿到好成績,接下來考到好學校,然後進到大公司,接下來在大公司裡面不要犯大錯,立下一定的戰功,晉升高階主管。其實這個管道在台灣如果是在非傳統產業,大部分還是有機會。只是一般國內對於高階主管還是有家天下的看法,不過,你大可選不是那樣的公司

2.做別人所不敢作:最近因為一連串的人生際遇,所以我接觸到了一些殯喪業的人,這個行業我發現有一個狀況,就是薪水不低,而且年長也可以做。而且即便現在人口衰減,但是殯喪業要受到人口衰減的影響通常會延後四十年,代表是一個可做的行業。

3. 守成找機會:基本上,我覺得現在房價高有一個最簡單的解決方法,那就是跟父母住,然後考離家近的公務員,然後吃家裡用家裡住家裡,小孩丟給父母照顧。這樣存下來的錢是很可觀的,然後讓自己的小孩有機會走其他模式翻身創造財富。

4. 創業:自己當老闆賺錢,不過正如我之前所說,創業沒那麼容易,而且創了業的人就會知道平常整天罵資方,但是自己真的是要做到一個勞方敬愛的老闆很難,而且創了業就有責任,沒賺錢搞不好只能請弱的員工,給相當低的薪水,那就變成低薪的兇手。

其實,2, 3 通常肯吃苦,努力就有機會。4 要靠機運。1 最大的問題,其實牽涉到台灣另外一個問題:教育問題。基本上,台灣現在的教改,造成相當大的社會問題。最重要的是,越是有錢的人越有機會去補習等等而上好的學校。而這一切的關鍵就在於聯考的 load 減輕與朝向廢除。因此,在目前的制度下,1 是有點被教改塞住的。不過我要說的是,1 這件事情短期不可能改,因為現在那些教育部的人都是那一系列下來的,不可能打自己耳光。唯一有可能的機會是有一天有一個本土的物理或化學家拿到諾貝爾獎,然後出來改革教育,把先前那個諾貝爾獎的路線完全打掉。

總之,我要說的是,我以前很囂張,覺得我就是比年長的人利害,所以各公司都應該要花大錢請我,但是隨著到處碰釘子的過程,我發現我有很多不足的地方,我也開始體會到按部就班慢慢成長的重要,不要過度沉溺於小確幸而麻痺,不要人云亦云,腳踏實地完成工作還是很重要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