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9日 星期五

如何能夠看到成效

2014/12/20

最近看到一些新聞講到一些人事問題,報紙整天吵這個,我是覺得很無聊。但是從另一方面,我覺得柯文哲講說要一百天做出成績,這點又太過頭。

我先說,成績是甚麼?我們一般要看到成績,可能就是要看到 Quick Win。或是有些具體可以講的東西。但是如果按照採購法等等的規定,如果要做事可能要花錢,要花錢通常超過一個額度前一年要有預算,即便有預算或用預備金,但是以政府來說要採購,超過十萬的東西我覺得光你弄標案拿上去拿下來就差不多一百天了,難道這是要埋下要戰政府採購法太僵化嗎?

以我看台北市目前的主要問題,其實都不是短期可以解決的:有很多老舊建築。這點其實我 2001 的時候去過上海,那時候上海也是有很多老舊建築,想不到後來去的時候,它們就把很多就都更了,而都更就能夠解決過去容量規劃不足的問題。

然而,其實這些程序大概短期是沒法做的。那商業活動呢?我覺得台北市基本上商人都很聰明了,他們已經想出了超多花招,政府要超越那些商人?目前我看執行能力最強的大概是台北市立動物園。

其實我覺得到最後,應該最能夠看到成果的,會是網路上面推出很具體的服務,而以柯文哲在鄉民之間的聲望,搞不好是可以找到一些人願意免費幹的。然後用開放政府資料結合 0 時政府那票人,搞不好有些機會看到一些不錯的網站服務。這大概也是歐巴馬那時候上任以後為何搞開放資料講那麼大聲的原因。

不過政府便民和開放資料基本上還是要有限度,其實過去很多隱私保護的學者和公民團體對這邊是很感冒的,而這兩塊的人是柯文哲支持者的都不在少數,我倒是很期待看看後面的發展。但是我是覺得相關事情還是要謹慎,不過以公務員怕死的情況來看,首長想做底下事務官不見得想做。

總結來說,之前馬英九就開過很多次這種時間多久要改善的票子,基本上這些人可能都是當大老當久了,或是比較沒有自己去跑流程的經驗,因此這種一定很難呈現的指標,你用一個期限要呈現,這其實要達到,我覺得是難的

最後,最近看到很多網路上覺得之前我幫柯多少忙,然後他之後應該要聽我的那種言論,當然我也看到持續有很扭曲的護航文,基本上公民餐與是把兩刃劍,就跟很多選秀節目辦到最後就慢慢不行,主要可能是支持的人沒有奪冠,然後把這失望轉嫁到節目上。其實在那之前,很明顯有一個過去在鄉民界還算有名氣的人,就大概是沒有得到重用,在台北市長選前就立場就轉很大,後來她(他?)也就被黑了。

總之,我覺得台北市其實過去可以簡單做的事大概做的差不多,接下來要處理的都蠻複雜的,我覺得應該最大的難題就是 2017 年的世大運,要問我的話,我覺得如果是體育強國去辦這個倒是好,不然到時候沒啥人能得牌,最後的結果跟自己在家裡看其他國家主辦也差不了多少,我只希望不要為了想要做事而做很多事,為了要求成果要做成果,這樣會打擾在台北市至少住了四十年的我的生活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