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6日 星期五

大巨蛋的問題

2015/1/17

其實最近看到大巨蛋問題一堆人在炒,身為以前住在民生東路坐 254光復轉基隆上下學和現在住松山車站附近每天要從基隆路到過忠孝到東邊,而且前一陣子在財政資訊中心做一些案子的人來說,其實應該有些說話的權力:

首先,這問題被過度單純化,世大運歸世大運、弊案歸弊案、護樹歸護樹

就世大運來說,柯文哲一直要找備案,其實就要台大辦就好,台大有台大巨蛋,而且又有很多運動場地。如果純就世大運來看,基本上我覺得不是主流賽事,但是如果有辦成功世大運,有機會說你有能力辦更大的。不過我一般的想法是覺得,反正我們也很少能夠在主流項目拿到金牌,不如以後就不要想辦運動賽事。

話說我如果要說現在的年輕人很弱,看全國紀錄就知道:

1. 全國男子田徑紀錄 26 項,只有九項是最近五年創的
2. 前五到十年只有一項新紀錄
3. 十五年到十年只有五項新紀錄

剩下的全部都是十五年前創的紀錄,幾個大項:

800m 1500m 10000m 半馬 全馬 跳遠 三級跳遠 十項

整個的紀錄大概都超過二十年沒動了,你現在要辦世大運我覺得根本就是被巴假的。我對於世大運印象最深刻的是王惠珍的兩百公尺金牌,其實我很榮幸有機會和她在同一個操場上練習過。

嚴格說起來,世大運要疏散問題不是太大,大不了基隆路光復南路忠孝東路市民快速道路四腳封起來一個月,而且我覺得不見得世大運有那麼多人會來。這點就看怎麼預估不管。

疏散的問題真正要弄到比較嚴重,其實是如果要辦演唱會或大型活動的問題。就那邊的幾個路口來說,光復和忠孝交點,光復和市民交點這段是個考驗。基本上,市民大道或是那邊切出去的松菸路,本質上是不適合往那邊疏散的,當然,京華城或許等很久了。

一般說來,最方便的是往忠孝,而且最好能夠接到捷運,而那邊正好有國父紀念館站。

好的,接下來就講護樹了,嚴格說起來,真正要砍樹的問題,我個人看地下道是一個,但相對來說光復北路在那一段應該要拓寬,這才是會砍到樹最大的問題。至於地下道,我最近看到很多造神的文章,甚麼流體力學的,一看就不對的。基本上,醫生流體力學不見得要很強,但是葉克膜專家一定要特別鑽研流體力學,而且如果講說一看就不對,那邏輯上為何不把地下道挖寬一點,乾脆地下道就是全部 80m還可以順便建個地下跑到讓選手練習。

所以護樹的問題就和疏散有關,世大運的疏散不是問題,大不了那十幾天大家都不要經過那附近,其實我回家在遇到跨年晚會那種我是會走建國再繞的。但是你如果每周來辦個演唱會或活動就要大家這樣搞,我覺得一定會有人抓狂。

至於要不要有地下道疏散,我只能這樣說:我在日本或是美國,應該是因為它們下雪或是有時天氣很冷的關係,地下道非常發達。有個萬一下雨可以走過去的道路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最後就弊案來說,我覺得政府本身應該要圖利廠商,無利可圖的話誰要幹。不過有疑慮查清楚是好事。基本上,國外很多例子都是把運動比賽建完的場館拆了,因為營運要錢,誰一天到晚有事沒事辦活動。以我現在來看,大巨蛋那時候因為一堆人喊要巨蛋就有的,而看來選那邊也沒辦法,但我是覺得應該沒有那麼賺,只是我個人是持平,要的話就要當初要巨蛋的那些人出來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