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6日 星期二

排隊

2015/1/7

最近江蕙告別演唱會搶票的事情,我想聊的是最佳的售票策略

我記得我大學的時候念經濟學,其實有提到抽籤其實按照經濟學,雖然公平但是最不能夠反映出每個人不同的效益。而排隊的話,想要買的人就會願意花自己的時間去排隊,能夠反映出對每個人的效用。

這就講到接下來的問題,如果真的是這樣,那麼為何不乾脆每一張票都用競標的?那就能夠反映出每個人對那個東西的價格?其實黃牛就是類似這樣的情況,黃牛票價被炒高,反映出願意買的那個人對於票的價值評估。

當然,這次大家買不到票,然後就在罵黃牛又是另一個問題,這讓我想到線上遊戲,有人罵外掛,但是外掛也有真人外掛,那種真人外掛好像又被允許。因此,花錢找人排隊和黃牛,我覺得差異就是真人外掛和程式外掛的差別吧。

那麼這次的問題在哪呢?這次的問題我覺得是主辦單位對於遊戲規則設計的不周延,其實排隊即便有代買有黃牛,你其實規則就設計得很清楚,管好秩序,或是排隊就是一定要在現場,不能夠說我和朋友一起的,像現在很多店是人都到才可以進去吃的,排隊也可以讓人都到再去排。總之,主辦單位真的太掉以輕心是問題。至於要不要驗身分證,我覺得這又複雜了,因為你買兩張票送你爸媽妳自己不想去,在那種情況下你爸媽就不是購票人,這又變成要另一個策略了。

總之,台灣人一窩蜂的本事,這邊一覽無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