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3日 星期一

薪水太低?

2014/6/23

今天看到報紙上有統計民怨,第一名是薪水太低

正好我先前和卡卡米聊天,講到如果他有一個朋友要脫離 22k,請問可以給甚麼樣的建議。

基本上,如果一個人大學念的和之後工作的項目是一致,通常薪水不會太低,而資訊業是屬於薪水不高但是也不會太低的職業。而且據我最近常和學生說的,資訊相關科系大概是念畢業以後相對來講作的事和所學較相關的科系之一。

當然,有幾個科系一定超越資訊相關科系,例如醫學,會計,法律。但是應該有幾個是很低的,有些科系以前我唸書的時候就聽說找不太到工作。

因此,要破除 22k 第一種就是轉職。不過說真的,要轉職花的時間太長,不切實際

我是推薦外貿協會的魔鬼訓練營,正式名稱是國際企業班,就是教你很多外語、商業禮儀等等,其實訓練出來我看到很多都成為外貿專才

https://www.iti.org.tw/class/riki.php?CID=1&id=%E5%9C%8B%E9%9A%9B%E4%BC%81%E6%A5%AD%E7%B6%93%E7%87%9F%E7%8F%AD%28%E5%9C%8B%E4%BC%81%E7%8F%AD%29

卡卡米問我說,如果這樣就是上這班就好幹嘛念大學,不過就我認識幾個有進去的,大概英文都很好,然後要通過一堆考試,而且學費不低,不過不失為一個快速轉職的方法。

除了轉職外,最直接的就是考公職。我要說,考公職雖然不見得讓你大富大貴 (想貪汙的除外),但是那是一個貧戶脫貧的最保險方法。而且,不要說工作都在台北,你可以選靠近你老家的公職,然後一開始吃家裡住家裡節省開銷,只要不亂花錢,其實不差。然後多出來的錢好好培育自己的下一代,慢慢地就會有改善。

另外一個,其實是我最近經過一些事情後發現的,那就是禮儀公司,很多人不想做,但這也代表如果你做了,薪水會高一些,我有問過最近接觸過的一個禮儀公司職員,不到三十歲月薪也有七八萬。最近有一期的中國夢想秀,有一個女生到一個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去找工作,後來當了幫遺體化妝的工作,看起來也賺了一些錢。

接下來,拉保險或當房仲也是一種方法,不過這類工作通常風險較高,有可能你就是天生不適合做這個,於是乎其實賺的比 22k 還少。

那接下來,創業 .... 我先說,創業在開始的時候,能拿錢就偷笑了,而且開始都是苦日子。等到有錢進來,那些投資者巴不得你睡在公司每天工作二十個小時。我前面那篇「論文的終點?」其中引到我老師寫的一封信,其實我老師打中打宇宙慢,他打那麼多字,就知道他多看中那一屆的幾個學弟,那幾個學弟我也一直覺得前途不可限量,只是被 startup 公司給拖了一段時間,不過相信之後錐子還是會破袋而出。這也就告訴各位,創業可能連 22k 都沒有,很多還拿基本工資。所以,你可以賭運。

總結,先不論背景如何,要脫離 22k 最保險的做法是先去從事禮儀業,然後順便在跟遺體相處的時候念念書,拚個公職,之後回老家附近工作住家裡。

或者,先去從事禮儀業以後去那種類似外貿協會魔鬼訓練營的地方學習後出國比賽

至於說出國打工遊學,我只能說,風險也是高,而且你較難接觸到比較高段的工作,所以即便賺了一些錢回來,還是要面對你之後要怎麼繼續下去的問題。

科,想不到結論那麼灰色 ... Or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