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0日 星期一

BYOD

2014/6/30

今天和卡卡米討論到 BYOD,我說我最近出考題,BYOD 的選項有一個是讓員工攜帶自己的設備進行工作。這時,他就提到了一個我蠻認同的想法:

為什麼不是企業為了節省設備成本的手段?

這很有趣,其實也反映了不同年齡層的想法差異,我想的是:大老闆都很忙,所以可能都隨身攜帶 iphone,因此公文要他到處都可以批。但這連帶會產生很多的安全問題。

但最近新聞,有一位公關公司的員工因為老闆一天到晚用 Line 交代工作,因此被操到過勞死家屬告到法院判多陪四十多萬。先講題外話,我個人不會就此去批評即時通訊軟體,畢竟在過去交代工作用電話你還很難蒐證,現在用 Line 反而有證據可以告。但基本上,公司如果可以透過這樣的方式去壓榨員工,的確是個手段。

這反映出來我的確想新科技都是在想新科技的運用可以帶來的效率提升,但忽略了可能的負面效應。而這讓我想到之前有一次去一個審查會,在講 BYOD 的時候有一個人突然就說他們公司開始用 BYOD,提供ㄧ些方案讓員工自己採購筆電。我當時有點納悶,但這樣一想,謎底都解開了,原來公司的大頭在思考的是如果能夠用員工自己的設備,那麼就有可能可以省一筆,還可以洗腦員工說我們趕上時代的潮流。

不過,這要從兩個角度來看,第一是制度的設計,如果企業不是說把原本放在設備上面的錢變成是讓員工採購電腦的補助,那麼就應該要讓員工加薪。畢竟這樣省的成本是不少的。

順帶一提,其實老闆的算盤要這樣打事實上也不見得那麼划算,像前幾年 IT 界講標準化,就是儘可能讓公司的設備就是採用某幾款,這樣可以降低管理成本。所以你如果太放寬,管理的成本就增加了,不放寬,那麼員工願意選擇的意願就降低。這還是有些 Trade-off。

其實之前講行動辦公室,或是可以在家上班,那到底是要節省辦公室的空間,還是要讓員工更有彈性,看來也是兩種說法都有它的道理

不過,老闆有時也不見得會管說 IT 人員要多管很多種系統,總之就操死這些人就好 Orz

總之,對我來說,不 BYOD 我也會想盡辦法用高級設備去做我的工作,因為我最討厭的就是採購流程,現在想想,從 PwC 配 IBM T 系列筆電給我我都不用要自己去買 VAIO 然後想盡辦法接到內網工作,到我到學校以後,用學校的錢買筆電與自己買筆電的比例是 4:10,而那 4 台都給學生用了,我自己用的都是自己看到喜歡不想等採購就自買。所以那種到底省不省錢我倒不那麼 Care,但最重要的是安全問題,你怎麼讓員工願意讓他在自己買的東西上讓你可以加上讓你管的東西,其實是一個問題。

因此,目前看起來,最好的妥協方案是 NC 架構,就是反正每個員工有一個虛擬機在 Server 上,你要辦公就遠端到這虛擬機,但這就看網路的穩定度了,網路即便快,但若不穩的話,也是沒有人要在上面用的,就這方向來看,QoS 應該是整個進展的最後一哩,不過在那之前,應該還會有很多商人在推廣自己的方案吧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