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日 星期二

兩個故事

2014/7/2

這篇是要寫給一個我們系上第一名的學生看得

當初他碩士考台大沒上,但是本系是擇優,最近他有問我說到底要去工作還是念研究所。其實我知道我的想法一定會引發一些爭議,不過在這邊聲明只是我個人的淺見。

首先,身為台大的校友,他父母有人覺得說研究所不念台大其實都是浪費錢,不如去工作。在某種程度上我是覺得那麼看中弊母校小弟與有榮焉。但是,基本上就找工作來說,台大大概可以幫助你進一個比較好的公司,有些公司甚至履歷表看不是台政清交就丟了。像是麥X錫,我有聽過他率取一些學弟妹,但是基本上都是台政的。其他的公司,至少在台灣,好像沒那麼明顯了。畢竟外商裡面如果收的名額很少,那才比較會有那個現象。甚至我知道,有些私立學校,像東吳、淡江,在一些領域上面也很搶手。最有名校情節的,大概只會是大學教授的工作,你如果是單純台科的博士,大概只能往自己學校後面的學校或科技大學找,要上台政清交,不是自己學校或是外國名校,嚴格說起來很難

第一個故事不能算是故事,這是最近大家在講要不要往上念書,或是學歷重不重要的論戰。基本上,學歷對於某些性質的工作很重要,尤其在升遷的時候。

首先,台灣最多大學畢業生的就是資管,基本上資管系大學畢業生要找工作,原則上有兩種情況,一種是有特異功能,一種是沒有。有特異功能的,去找那些技術比較重要的工作,那你有本事自然沒問題,像 Google 標榜它就是不看學歷 (雖然我認識的 Google 員工好像都是國內外名校的碩博士)。當然,以前我同學某大神,念研究所不爽就不念了去工作,人家還是給他將近 10 萬台幣/月。這是有特異功能人士,到能凸顯技術的工作,會有這樣的情況。

但是組織越大,制度會越重要,有些工作就真的是年功序列照排的,這類工作有個特性就是績效不明顯有具體的指標,只要你都出席正常上下班沒給人家抓到小辮子,他也沒辦法給你打爛的。這種工作,通常學歷是跟薪水甚至職位息息相關。當然,有些時候,你學歷太高像是有博士學位可能不好找工作,但是最佳的狀態是你到可以升職的時候正好是個博士。所以我最近也鼓吹就是念博士念到一半東西作差不多去找工作,之後再隔幾年拿到學位。

我之前有一次有機會由我前老闆邀請一堆 CIO 進行晚宴,中間很多大銀行的 CIO 都出席,基本上這些 CIO 有個特色,通常是博士,有時候不見得是啥學校,但是就是有學歷。

初步的小結:據我觀察,如果你不算有特異功能,因此大概能找到的屬於穩定或之後需要學歷的工作,那麼以資管來說,我建議至少要念到碩士再去工作。

第二個故事,我其實也是聽轉述,聽說你的家裡有人生病。這我要講一個我認識的一個非常有才能的人的故事,這也是我看過最倒楣的人之一。我有很多方面的技能從他身上得到不少,但後來,我發現他離開前公司,一開始到他哥的公司,後來就完全 SoHo,之後就聽不到消息了。某種程度上,我蠻擔心他的。

後來,我輾轉得知一些消息,他的哥哥癌症後來過世,他幫他哥顧他的公司,但他嫂嫂後來覺得他吞他哥公司他就又轉 SoHo,後來,他父親癌症,他借錢找藥幫他父親治病,據說負債上百萬,後來也和老婆離婚了 .....

當時,是另外一個前輩跟我講的,那個前輩之所以會知道,是因為它們交情很好,所以暫借他的住址當收信處,結果我那個前輩就收到一些催繳的通知。這或許是他為何後來 SoHo 不找穩定工作的原因,應該是怕銀行直接扣薪水吧。

我那個前輩跟我說,其實人要盡孝心是應該,但是基本上不要把自己拖垮,如果經濟上有困難,我想你未來的指導教授都可以儘可能幫你去找一些有收入的工作。重點是你願不願意盡自己最大努力去試試。

不過,基本上還是有些狀況上的差異,如果是老家離學校遠,很難兼顧去照顧,那麼在老家的附近找份穩定的工作,這是天經地義的事。但那就是你的選擇。基本上還是一個原則,量力而為,儘可能不要借錢,能夠的話去多尋求一些政府社會救濟的管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