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日 星期四

要每天到研究室嗎?

2014/7/3

話說最近有學生一直希望我要好好訓練它們,於是乎我就安排了暑假的 Android 和 Java Servlet 訓練。加上有些專題生一直要我教它們,於是乎我就以讀書會的形式,安排下周開始要對學生作訓練。

但是要訓練,才發現該被訓練的人都不在,於是昨天晚上對今年錄取碩士的學生作了一次喊話,要他們要開始認真了

後來,晚上我有和一個學生提到,他們之前看得 Paper 其實意思很多都看錯了,這是因為我接我朋友的計畫,我朋友已經有在暗示要注意一些事情,所以我把所有的東西都看過一次的結果。總之,後來那個學生跟我講到一句:那到學校是不是有座位?

其實我想了一下,嚴格說起來我一直沒有特別要求研究生要到學校,而且現在研二的還沒離校,於是乎我就挪了一些座位,然後跟那些學生說先搶先贏。

後來,有兩個本來本科系畢業的學生就立刻過來,我也安排了。

下午,我和那個本科系的學生在架實驗環境,後來我把他架好以後,他問我說:研究生有規定一定要來學校嗎?他看到學長姊都有去。

這讓我想了一下,我要對座位這件事情作出一個回答:

我先把話題岔開,請各位想一個狀況:你覺得你未來工作了以後,甚麼情況下老闆會要求你一定要被看到?

就這問題來說,我要講的是,一個主管本身如果大部分底下工作都很順,其實就是去維護整個工作的進行就好,當然,他會有一些臨時性的需求,或是無聊的時候要找人聊個天,這時候如果你正好在,基本上是加分。當然,有時候主管會給一些臨時性的工作,那要不要接要看當時的狀況。不過,對於臨時性的工作交辦,我的忠告是:

你最重要的是可以被考核的績效指標,其他的老闆臨時交辦的不管多少,但是你最後還是要面臨最終的績效指標。(題外話:最近看到有些博士班的,好像不把自己的論文當一回事,那是你的基本畢業要求。我其他已經很少去額外 assign 工作了。)

基本上,出席是最低的要求,如果你其他的工作都做好了,你的主管大部分情況不太會管你有沒有出席,但是那也是最基本可以 K 人的標準,所以,當你的主管開始注意你的出席率時,我要說的是,那你就要留心了,因為他已經開始在找可以 K 你的客觀證明了。

大體來說,我個人不覺得研究生每天要到研究室,但是因為一些理由,我會覺得有必要形成一個風氣:

1.雖然現在鼓吹在家工作,但基本上,在家工作常造成的結果就是摸來摸去。當然到學校工作也有可能和同學一起聊天打屁沒法集中,但我要講的是,做事情最怕進度被模糊掉,你要很清楚知道自己目前做的事情以及接下來要做的事情。

最近有一個叫做 Scrum 的敏捷式開發方法,他會強調每個早上要有一個 refresh meeting,就是讓大家瞭解一下工作進行的狀況。其實我一直覺得,如果我能夠做到類似的事情,和學生確認一下每個研究的進行狀況,和每個人的學習規劃,自然我比較能確定學生能夠有比較明確的產出。

2. 團隊合作其實很重要。其實就像是我昨天講的那個漫畫裡面有的 Pair Coding 的情節,兩個人即便是組隊寫程式一個寫一個看,看的人能夠發現寫的人的不足之處,同時也能夠學到寫程式的人的寫作風格,而寫的人也能夠因此比較小心不會出錯。同樣的,如果大家能夠變成一個團隊去做分享,那自然就會有正向循環。

這邊要順便講一件事:前面提到下周開始我要讓我的研究生和專題生一起學一些東西,於是我和隔壁研究室一起做整合型計畫的學生講了,它們就是一副我好像在找他們麻煩的感覺。這就讓我覺得很難和它們合作。

3. 其實看我做東西就是一種學習。基本上,我現在 job queue 裡面的東西已經非常多而且恐怖,很多東西你們如果不是在頂尖企業,是不太會接觸到相關的事情,畢竟我現在常接到的要求是要幫頂尖企業解決他們無法解決的問題。所以,大部分的情況下,你們講說要去業界實習,但基本上,我會說你們去業界以後,正好就可以學到足夠的知識體會哥的強大。

當然,學生們一定會覺得說好像都是幫老師做計劃。就我來說,我目前一直還是覺得老師應該要想辦法找錢給全職念書的學生,所以我會儘可能去找一些計畫。但基 本上,過去的經驗大部分的計畫是我在收爛攤子的居多。當然少數有些學生有幫上忙,這我也非常感謝。但是我想不可諱言的,通常在大部分的專案,我通常做的事 情是多的。而且,我也不見得在計畫裡面會拿錢,因此,如果覺得要做計劃很麻煩不想做,也可以直接跟我講,那我也可以從一開始就把他歸類為在職生類。那我也 可以輕鬆。更不會搞到現在我腦袋一堆想法,但是都沒時間去寫論文,都是不斷的在救火。

之前和朋友聊天,他和我說:學生和我的想法不同,我的想法是要培養出能夠獨當一面的學生,但是學生的目的是要畢業或取得畢業證書。其實以碩士來說,我可以把 標準降低。因此,如果你們的目的是要畢業,那也可以和我講。其實我在收學生的時候,我個人分得很清楚,如果本身能力夠,我是不太管的,最終只要能把東西弄 出來就好。但另一個 track,我會覺得他們是需要被訓練的。

總之,那接下來就講重點:基本上不管是我要教學或是組讀書會,那都不是一定要參加的,基本上自己能夠讀會,那就沒有問題。至於要不要每天到研究室,我說不用。基本上,目前我一堆在職生,有很多大神,基本上他們敬重我來 meeting 就是給面子了,最終能夠把論文寫出來就夠。我也不特別去要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