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6日 星期日

中華好詩詞

2014/7/6

之前新聞一直有聽說台灣有學生去上中華好詩詞,然後有當到擂主 (應該就是擂台主)

昨天開始看了幾集中華好詩詞。這個節目是共匪河北衛視的節目。我要說的是,能夠把詩詞那麼艱澀的題目做成這樣,算是做得非常棒。這個節目是有六個關主,他是邀請ㄧ些有些才情的人來當作關主,不過也有些藝人的能力普普。不過算是有念了些詩詞。

然後就由挑戰者選擇關主,把全部六個幹掉就會具有擂台主的挑戰權,題目包括唐詩、宋詞,詩經,四書,近代詩詞創作家 ..... 。答題的形式是由主持人問,然後挑戰者和關主分別回答,大概雙方的題目都是從同一首詩出來,大概有以下幾種:

1. 兩人針對一首詩去輪流背內容
2. 選擇題,多半是猜作者或是他的代號,或是ㄧ些作詩的情境
3. 播一段影片來講影片中那首詩的相關題目 (由文猜詩詞的名稱和作者,然後接下去背)
4. 用砂畫呈現一個意境然後讓你猜那首詩是哪首

這節目在 4 月中下旬的那幾集有台灣選手,一個叫張仲宇,此人台大法律系,人又帥,比起其他挑戰者那幾個阿宅,這個張仲宇真的是文武雙全,所以據說此人因此爆紅,變成男神,出國還被粉絲要求簽名。不過說真的,這種節目的高手比唱歌節目的高手形象要好很多。不過這節目能做那麼就也不簡單,因為我媽說,看了比賽的過程,反正很多它們背的詩你也沒聽過,因此看一兩集覺得很厲害,後面反正也都一樣都聽不懂。

總之,這個台大法律系的大大的露臉,風靡萬千少女。有興趣的可以看以下連結

想不到,此人當上擂台主以後,第二集也被我們老鄉幹掉,這是師大中文系的梁道萍,其實我要是老共要吵收視率一定想辦法留男神。據說師大中文的這個女生後來有守衛擂主成功一次。不過在節目中,我是覺得男神在過關時有點被提示幾次,但是梁道萍過關真的是一點勉強都沒有,就是高手。

在張仲宇對決梁道萍時,竟讓老共的感慨是想不到台灣的中華文化素養那麼好,說實話,在看這節目之前,我一直覺得共匪其實對於中華文化完全不懂,尤其簡體字破壞文字結構,但最近我發現好像也不完全是這回事。甚至這節目中間出了ㄧ些毛澤東的詩詞,中間好像有一首是毛澤東去北京和國民黨談判時吟出來的,當時據說國民黨一堆人嚇到想不到土八路還會文學。

這點我的感覺是,我們這邊的教育一定是會貶抑對方,像我國中公民都是要解救大陸苦難同胞的。因此,毛澤東這個人我們一定把他妖魔化。但是因為我有背過三民主義的民生主義育樂兩篇補述,我只能說,蔣介石在文采上面有一點點輸的跡象。

總之,因為小弟我幼稚園就開始背唐詩三百首,蠻能認同主持人講的話,你在年輕的時候即便不懂意思,你先把他背起來,等到你能夠理解的時候,自然就能夠運用到這些詩詞。但如果等到你能夠理解了以後才開始去背這些詩詞,那麼那時你可能就背不起來了。

這一點也跟學微積分或是ㄧ些基礎學科在抱怨的人講:你如果不趁著頭腦靈光的時候把ㄧ些數學的觀念理解,或是把程式的基本觀念學好,等到你覺得你有需要的時候,有時候你的思考邏輯已經跟不上了。這也就是我一直講的,為什麼要念博士的話要一口氣念,畢竟等到你工作一段時間再念,能夠做的題目就已經被限制了。

總之,如果你過去的文學素養不怎樣,那麼看 4/18 和 4/25 這兩集就可以了,感謝張仲宇和梁道萍幫台灣人爭一口氣。

但是如果你過去國學常識很不錯,像小弟這樣,那一邊看節目一邊模擬比賽也不錯。不過說實話,小弟我的強項是唐詩和歷史,也就是說,到宋朝以後的就不行了,再早一點詩經有看過ㄧ些,其他的大概也不行了。因此,小弟不敢去參加比賽自取其辱。

結論:我昨天開始看幾集中華好詩詞,結果回家的路上看到周六晚上台灣的綜藝節目:台視:阿 Ken 和 Ella 的甚麼男女交友節目;中視豬哥會社重播;華視吳宗憲節目帶兩隊玩遊戲。我的感覺是去年中國好聲音和華人星光大道第三季同時播出的感覺。現在不是節目都冠名了嗎?應該要有比較多製作費,結果怎麼素質也不見提升。

哀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