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9日 星期二

專利

2014/7/29

最近有某家公司的 CEO 來找我

當然有另外的一些機緣,結果就談了一下,他說他們要做行動支付之類的應用,結果找到了我先前申請的專利。

他就說那個專利是 2008 年申請的,想不到我的想法那麼先進。

其實那個專利也是很神奇的,只要你有一個 id與機密,然後用那個 id與機密加上時間產生一個圖形,出示給另外一方看做認證,其實就會踩到我的專利 ....

也就是說,今天手機如果做 QRCode,如果是預先產生好的丟給你 ok,但是如果是使用者的手機是基於時間產生一個一次性 QRcode 或任何一個圖形,用來做電子票的認證,好像就會侵犯哥的智慧財產權

其實我覺得我回答的也不是很好,我是說我沒有特別要用專利去賺錢,你們要做就去做吧 ....

以前有前輩跟我講,要每次回顧自己過去的回應去做改進,下次如果有人問我要怎麼說?

A. 我們有一個授權方案,方法如下 ......
B. 只要在你的產品上有個 logo 寫謝謝哥就好 ....

其實當了老師以後,被人教育成不能夠太市儈,這讓我想起上周日看中國好詩詞,講到寇準,其實這還被老共拍了部戲劇叫宰相寇老西。於是我就 google 了一下,想不到,原來寇準性豪奢,就是每天晚上宴客,還有共匪特別寫了文章講到這件事:

http://history.people.com.cn/GB/198305/198445/17164805.html

Quote


  一说到北宋名臣寇准,许多人的脑海里马上就会浮现出一个身穿补丁衣、腰悬醋葫芦、清廉简朴到了极点的寇老西儿形象。刘兰芳的长篇评书《杨家将》中寇准 是这样出场的:“头戴的纱帽翅,可能年头太多了,又旧又破,有一个翅用什么东西绑着,往下耷拉着。”而寇老西儿招待京城来的钦差的方式竟然是“把草帽摘下 来,撕下一圈,用手搓巴搓巴放到壶里、沏上水”,还起了个名字叫“圈茶”。

  可是,历史上寇准的真实形象又是什么样子的呢?《宋史 寇准传》中有这样一段描述——“(寇)准少年富贵,性豪侈,喜剧饮,每宴宾客,多阖扉脱骖。家未尝爇油灯,虽庖匽所在,必然炬烛。”而作为寇准后辈的司马 光在给他儿子的教导中也这样谈到寇准——“近世寇莱公(寇准封莱国公)豪侈冠一时,然以功业大,人莫之非,子孙习其家风,今多穷困。”

  寇准这个花花公子为什么会被人们口口相传成了寇老西儿呢?这就要从老百姓的心理来分析了。

  千百年来,人们总是理想化地把忠诚清廉与简朴贫困联系在一起,自觉不自觉地建立了一个忠臣必然清、清官必然穷的等式,好像不做苦行僧就不是清官似的。

..........

Unquote

Anyway,其實我不太想講這個,畢竟我覺得專業人士要有專業人士的樣子,讓人覺得專業人士是可以過得好的才可以讓人想學習,如果每個都要靠氣節讓人敬佩其實不可長久。

但是很有趣的是:對方竟然因為我的專利,繞道以後做了個很笨的方法 .....

這讓我想到,專利蟑螂真的是過分 ..... 不過想不到真的有人會去看專利,這讓我想到要去檢查一下高鐵和活動通等等用 QR Code 認證的公司有沒有踩到專利,或許可以先領一筆專利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