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2日 星期二

稅制

2014/8/12

最近因為打電動太兇少寫了點網誌,其實這是我自高雄氣爆以來一直想寫的,我看到這篇文章以後,我決定寫一下:

陳冠榮提訴求:中油總公司南遷到高雄

到現在,一堆人就在講說中油的總公司設在台北,因此台北分到的錢比較多。我要說的是,請先回去看看稅制,我國國家有國稅和地方稅。所得稅和營業稅是國稅,土地增值稅和燃料稅是地方稅。

地方稅的意思是,收了地方政府就可以自己運用,因此,如果營業稅是地方稅,這件事情有理。但是地方稅已經改成國稅很久了,而營所稅從頭到尾是國稅,請問,你公司設在哪邊,到底是哪裡有差?至於如果就稅務作業來說,之前財稅資料中心把營業稅放在地方稅組作業,是因為很久以前營業稅是地方稅,後來可能讓各地方稅捐稽徵處繼續收 (這我不確定)。我沒有辦過營業稅,但是即便是交到地方的稅捐稽徵處,也是會撥到國稅去。也就是說,即便錢是交到各縣市,錢也是進到國庫。

至於統籌分配款,網路上可以查到公式,所得稅和營業稅各 10% 和一些雜七雜八的稅的一小部分比例是統籌分配款,所謂統籌,自然是國稅才要分,地方稅根本不需要統籌。

其實嚴格來說,如果講企業總部的事,基本上那就不該批評台灣接單外地生產,畢竟,如果總公司設在台灣,營所稅就是繳給國家。因此,如果這樣,就讓石化業離開吧 .... 最多油是國外提煉運輸成本增加造成油價上升,然後少一些工作機會。

順帶一提,中油其實就算總部設高雄,你知道我國的油價補貼政策,中油本身是不太賺錢的,甚至貼錢一下賠錢都有可能。去年算是油價比較平穩的,中油繳了五億的稅。換成統籌分配款約五千萬。這筆每年收的管線費一兩億要少很多了。

最後,管線不是不能管理,不然瓦斯管線也沒安全到哪,要不要以後回到全台灣都用桶裝瓦斯的日子?有一個技術叫做 SCADA,你每個管線裝 Sensor,不管要不要用 SCADA 架構,就是收了訊息到時候即時監控和反應。最近我有和學生提到這東西,不過想想,這東西要搞一定又不是資訊人賺,到時候軟體一千萬,然後土木好幾百億,靠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