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7日 星期三

推薦的公司

2014/8/27

今天有隔壁實驗室的學生問我說我可以給他們三家公司的名單,作為它們畢業可以去找工作的地方。其實,這個問題考倒我了。

他也有問我說我的學生大部分都去哪,也問我說到底那麼多學生去中華電信我是不是很得意,這個問題,我只能說,學生如果去中華電信或是台積電這種人人稱羨的公司,我會說我可以對他們父母交代,畢竟這不是錯的選擇。

其實前一陣子我和卡卡米有聊到我推薦學生的結果好像都不是很好 ......我只能說,做生意真的很難。上週有一個 EMBA 的學生和我聊,他說他有時候要找人,要去學校和老師打好關係,然後請老師推薦或是對學生講好話,這樣比較有機會收到好的人。我個人是覺得這是 win-win,畢竟也是幫學生找到好的工作。

簡單來說,就是創業維艱,因此我最近也不太隨便幫學生推薦了,或是有人來找我可能就打個太極。不過我一像還是會幫各位打聽哪個學生好不好。

不過話說回來,要我推薦工作,我其實一般我會和學生說,資管系畢業的話,我個人那時候,先把園區的科技業劃掉。我為何會放掉科技業,因為我不是本科,你到科技業去當 MIS 被人使喚,我覺得也不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但說實話,科技業來說,的確是薪水相對較高。我以前會介紹學生去四大,但薪水人家就算給你和台大會計系畢業考過會計師的薪水,一個月不過三萬六三萬七,這一拿出去就會引發學生覺得這是爛公司。但基本上,台灣科技業把個行業的人才吸得太厲害。

就我來說,如果要推薦資管系的找工作,大概會推薦滿足以下條件的公司:

1. 找第二份工作不會錯的公司,畢竟從一而終很難,有些工作你在找下一分工作比較容易有加分效果,我覺得大公司,而且顧問或是 presale 性質佳。
2. 產業有前景,說實話,一家公司待遇要好,基本上和他賺錢有關,因此至少一家公司今年賺不賺錢,未來會不會持續賺錢,這是一個要找工作的人基本上要觀察的。
3. 可以賺很多錢的公司,我常說,每個人都有一個數字,超過那個數字你可能可以犧牲自己的成長。不過年輕人通常不會有那種機會。
4. 有你很信賴或是想學習的人在的公司,基本上好公司有濫缺,爛公司有好缺,看你跟的老闆。
5. 你進去以後父母不會罵我的公司 ....

至於穩定、工作輕鬆,我目前還沒有鬆口到這個地步作為推薦的標準

最近我和卡卡米有聊到這個話題,其實以 2, 3 點,我覺得我最近蠻推殯葬業的,但是這和資管專長有點違背,看看到殯葬業當 MIS 不知道待遇如何?不過我猜應該是要接觸大體的薪水才會高。

好的,第 1 點有哪些公司,我腦中浮現的是我學長或學弟在 splunk 當 presale 快樂工作的神情,其實這後面幾點也都符合。或是麥肯錫。但其實這會冒出第 6 點,好像是要能進得去的公司。所以我腦海中開始在想一些外商:google, qualcomm, IBM, Accenture, MS, Oracle, Amazon ...... 但其實這些公司很多我認識有進去的,都不是很年輕進得去 .... google 說不看學歷,但我認識進 google 的都是台大畢業進國外名校的 ...... 有些大概公司最近有些問題

過去我會推 IBM, Accenture,我覺得目前 ERP 產業不太行,所以 Accenture 恐怕弱一點,IBM 雖然有聽說一些莫名其妙的事,但是還 ok。MS 大概最近不太好。因此外商大概可以嘗試的是 Google, Amazon, Oracle, IBM (可以按照這順序投)

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的顧問部門或是做電腦審計,我覺得國外的四大其實很夯的原因是很穩定,其實我個人很推那邊的工作,畢竟 first tier 的顧問公司很難進,四大雖然顧問弱點,但是你可以看到很多東西,而且找第二份工作也不會吃虧。但是如果看起薪或是怕操的話就不要去找。所以:Deliot, PwC,  ..... (另外兩家在台灣好像稍弱不推)

銀行業的 MIS 其實算是不錯的,畢竟他們的 MIS 還有機會接觸一些業務系統,但是我要說,銀行有 first tier 銀行和 3~5 tier 銀行。簡單來說,中信、國泰世華、台北富邦、合庫、土銀。剩下的我不想講甚麼。

父母不會罵我的公司:中華電信、台積電

最後,我要反駁爆肝不爆肝的問題,基本上,人的天資有差異,你聽人說爆肝是能力不夠還是工作太操見仁見智,只是我國對於員工有時候還是有吃大鍋飯的心態,你把不行的人刷掉有時候是幫整個業界提升水準。這和 MIT 要刷人一樣,據說他會說他同時提高了 MIT 的水準和其他地方的水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