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6日 星期二

從來沒有人否定年輕人的創意

2014/8/26

最近一直很多人跳出來說,要重視年輕人的創意等等,不要讓年輕人照著自己的想法走

我要說的是,以台灣的環境,很少有人去扼殺年輕人的創意,甚至年輕人的創意一直很受到重視。

最常見的,就是國內一直都在辦創意競賽,資訊競賽從早期比能力,我現在都覺得說是在偷創意。例如某公司搞了個產品要人推廣,於是花個五十萬一百萬搞個比賽,吸收一堆年輕人去報名。然後就是老師一天到晚收到很多不同的朋友打電話來,說某某某辦了一個比賽,獎金優渥,要他趕快要學生去報名參加。因為現在很多比賽都是委外,報名的隊數也是 KPI。

還有很多比賽單位也很猛,就說參賽作品智財權屬於主辦單位 .....

現在很多創業比賽第一名有到一兩百萬的,其實也是個不錯的機會,甚至很多單位就是藉這個機會去找尋優秀有創意的年輕人

我覺得,現在還在講說要去激發年輕人的創意等等,這其實反而是一種沒有搞清楚狀況的情況,基本上,對於一般消費性應用,很多人都想的到,甚至還有很多在手機公司做了一段時間跳出來開公司特別要創業的。而企業應用,我要說的是,那是要至少在一個產業做個一兩年瞭解流程之後才想得到。

現在比較重要的是甚麼?我覺得最重要的是教年輕人或是學生一種把事情做好做穩定的精神和方法。我之前有講過,我以前的老闆有給我一本書叫跨越鴻溝,就是說科技創業者從東西做出來到市場上可以賣,這中間有很大的一個鴻溝,基本上就是品質。

我要說的是,台灣的確很多東西乍看起來不錯,但是後面的售後服務或是產品的穩定度,就差很多。整個東西要能夠賣,其實不是光做東西出來就好,前後很多議題要考慮,甚至要苦幹實幹去維持好和買方的關係

而有很多行業,基本上是不需要創意的,舉例來說,稽核或是資安工作,大家要知道的是你做了甚麼?並確定有做那些事,講說搞個創意稽核 ...... 我覺得反而增加不確定性。搞會計得來個創意資本認列,馬上都會出問題。

不過前面那段扯遠了,我覺得現在教人怎麼把事情做好,和認真做事的態度,超過要求大家創新或去創業,創新和創業本來就是非常人會幹的事,你要不管它們也會去做,更何況現在管道暢通,我看很多學生我沒教他炒股還不是一樣在買賣股票。你現在把一堆本來好好穩定過日子的人推出去,反而壓抑了本來創新會成功的人的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