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8日 星期四

用人

2014/8/28

其實我發現,我選人的標準一直和其他人有些落差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情形,我自己想了一下,其實個性決定很多事情

某種程度上,我算是生長在台灣資訊奇蹟時代,看著一堆人進園區當大爺,而我那時自己決定了不要進園區工作。

好了,問題來了,我為了想學東西想要成長進軟體公司或是會計師事務所,正如我之前所說,那我要找一些人才進來工作時,一談到待遇,通常聽到的人會倒抽一口涼氣,然後一副不可思議貌。我只能說,人家台大會計畢業拿到會計師也這錢,人家老闆又是會計系的,你拿什麼去說就算是台大資管就該比台大會計拿多很多錢。

這情況一直要到分紅費用化和金融海嘯才改善 .......。通常,最後你能給的錢以新鮮人來說,只能找到還 ok 學校的白紙。然後要自己訓練。

當然,另外一個角度,其實技術人才薪資有屋頂,而事務所或是顧問公司的薪水跳得很快,因此挖有點經驗的是 ok。後來大家喜歡後者,但是就我事後諸葛,後者的問題很大:

1. 很多人進顧問公司是要轉型,轉型代表他過去沒那方面的經驗,尤其很多 IT 主管或是資訊人很少面對人
2. 通常除了挖同樣四大的,不然很難說花大錢可以立刻上場,到最後薪水給高了一樣有問題
3. 後來有看到挖人家其他顧問公司高階的,然後給到很高的職位,這我也沒辦法做到,畢竟那時候四大在台灣的薪水是蠻 local 的。

最後,就變成我一直在盧說要用比較高的薪水去請好一點的白紙來教。我不知道這樣會不會比較好,但是最後的結果是我和老闆 always 在看人上是條平行線。

不過我這樣 always 有一個問題,因為我自己也不太會教人,所以結果就是:可能那個人是不錯的白紙但是我沒教好 ...

Anyway,用人的確是一個難題,最近看 CIO 的兩難,就有提到說好的架構師到底要自己培養還是從外挖?書裡的結論和我想的差不多,也就是你如果要找即戰力進來,通常這種能夠做好事情的,很難找。所以一般要從裡面培養較好。但是你裡面的環境,能不能創造一個可以讓人成長的空間,就是 CIO 平常要以培養自己接班人的角度去做。這也回歸到我之前講的,像某大顧問公司其實主要的還是找不錯的白紙。只是最大的困難是,時間可能不夠長,第二是可能不錯的白紙個性不好,有風險。還有,如果真的有看到績效時間上的壓力,也沒的你挑。

不過用人是真的很大的問題,我們平常習慣寫程式的時候要電腦東他就不會往西,但人的問題真的複雜,只好把腦域開發到 30% 然後去控制別人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