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1日 星期四

困擾

2014/8/21

前天聽到同事的學生在講:真希望不要做計劃然後請假到下學期生論文出來畢業就好

我不知道我的學生有沒有不想做計劃的,我之前講過,我念書的過程算是很有趣的,我在念碩士的前一年,教育部取消直接給碩士生六千元/ 月的補助,所以後來碩士生要拿錢其實是要當助教或是當老師的助理。後來我直攻博士,我之前一年入學的,不用繳學費,而且博士每個月我記得可以拿到一萬二。到我那一年取消 ....

雖然我們取消,但是我的老師對我和學弟很好,他會指派助教和助理的工作給我們,也不需要做太多事。這沿襲到現在,我會覺得老師有義務幫學生找錢,所以我會儘可能地去接計畫。其實,我想很多老師要接國科會計畫,某種程度上也是想要讓學生可以領一些錢。
這也是我為什麼到現在對於國科會或科技部把給學生的獎助學金要當作工資來收健保費很不爽。畢竟人家老爸老媽可是用他們的薪資級距在交健保費,如果父母高薪的,其實補充保費是多收的。Anyway,現在學生是不用交,可是學校這邊要交雇主補充保費 Orz ....,不過錢反正不是我給就算了 .....

我要講的話是,我之所以離開業界到學界,不是我不會做東西或是厭倦競爭,而是我不會當 Sales,也就是說,我賣東西的能力很差。其實別人願意給案子,我覺得都是給面子了。那麼,如果我想說要讓學生可以學以致用去找的案子,如果學生覺得拿錢反而麻煩 .... 那這樣的 loop 很詭異,其實就是應該要切割開才對。

........

不過話說回來,我覺得我們找的案子應該都是兼具實務和研究的特性,而且走在潮流前端,可以讓學生學到很多東西的。只是我還在想,看看有甚麼辦法至少讓研究生一個月可以領到兩萬或三萬,讓他們可以無後顧之憂地學東西。其實這數字我覺得是合理的,以前我記得我學弟在MIT唸書的時候,他說他們老師好像一年是給五千還是六千美金。只是如果我可以喊到這數字,到時候有沒有本事做好事情,還是會造成我更大的困擾是另外一個問題。

結論:我需要一個經紀人或 Sales,幫我當黑臉談案子。

p.s. 上次我去找學校的技轉中心,跟他們說我有一個專利好像可以幫學校賺一些授權費,我說我可以不拿技轉金,你們要不要去分析一下可以怎麼用?技轉中心連問都不問是哪個專利,就說老師如果有標的可以跟他們講。靠,我就是不想去談技轉或是拉下臉去扮演有點專利蟑螂的腳色,那你們也不想,那就你們以後不要找我給你們技轉績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