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7日 星期日

資料存取的 log

2014/8/17

今天看王牌女行員第二集,其實我們翻王牌女行員的名字有點 A,他在日劇的片名是花咪舞不能沉默,簡單來說,就是延續半澤直樹銀行業的風格,就是戰一下銀行。我個人覺得,前幾年日本日劇和漫畫一堆戰醫院的,後來醫龍等等都開始轉彎,我想應該是搞下去這些作者編劇以後看不了病。銀行劇大概之後不會一直戰黑暗面,因為戰下去我想那些電視台也很怕被抽銀根。

Anyway,這一集的劇情我就不提,簡單來說就是有個上司把功勞都算自己,過錯都推給下屬。然後被人抓到他其實盜賣個資給外面的人。中間有拍說他們銀行有一個系統,可以找出來曾經以甚麼樣的條件撈使用者資料的使用者。

其實這又要提到我們某大立委那時候的緋聞對象,據說刑事局就有這系統,那時候據說一天到晚有一堆人要撈那個人的個資。

話說回來,個資存取管理的確是一個問題,基本上,我覺得最好是能夠先從權限過濾,畢竟 很多資料不該可以被不相關的人查,只是這中間如果以孫小姐的案例,還要特別對相關案件人士去開權限很麻煩。另外,光紀錄查詢可能不夠,查詢的內容也要有,不然到時候說電腦當機他沒拿到資料,但這一搞可能資料庫就要很大。搞不好是原本資料庫大小的 N 倍,這邊其實是另外有研究空間的。

Anyway,這部其實有點簽強,不過在今年夏季日劇比較弱的情況下,倒是可以回顧的春季日劇。話說回來,今年夏季日劇有兩部很深沉但很發人深省:一部是爸爸的背影,一部是家族狩獵。算是可以讓人提前預備老年生活的片子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