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2日 星期五

耍嘴皮子是可以訓練的

2014/8/22

我個人過去其實是很木訥的人,其實很不會講話,我很感謝後來工作的訓練。

我還記得在以前念書的時候,第一次在台大管院二館地下的階梯教室,對參加管院營的學生做分享到底資管在做啥,那時我很緊張,基本上大概講甚麼我都不記得了

後來有一次,我應邀到 Java 研討會上擔任講師,那是在國際會議廳,那個場地大到我其實不太敢看下面。

昨天我應邀去自然人憑證頒獎典禮及演討會去講一些東西,在福華文教會館,那場地是階梯教室,也是一票人,還有很多資深人員,我竟然是走到場中間,還都是對階梯教室裡面各角落的人做 eye-contact,這我覺得人真的膽子是練出來的。

不過,基本上這還是不脫我演講上的毛病:太技術了。我先假設台下所有的人應該都是公務單位有導過憑證,而想要將憑證應用在行動裝置上的。但是 .... 我忘了一件事:好像現在一般公務機關都是委外開發的。而我不自覺地講到太細的東西,而我的思維也陷入了比較技術的思維。

其實,後來我有一個問題回答得不好,就是人家問說在開發手機應用時,除了我講的一些防破解的技術外,有沒有其他方法,但是我腦袋那時候都陷在技術細節,我反而忘了從巨觀的角度去談事情。這是我要改進的地方。

Anyway,除了多練習外,以前顧問界的前輩給我的忠告我覺得是可以給各位做參考的:

1. 要把每一次的展示都當作是客戶決定要不要購買妳產品的決定性會議,要全力以赴
2. 對於每一次客戶問你的問題,不是過了就算,而要在腦內不斷的去思考更佳的答案

其實我到現在,做的都不是很好,畢竟我有一個習慣,就是會放太多東西,最近其實因為有練習看著聽講者的眼睛,因此稍微有些改善,但是如何做到以下第 3 點,是我要學習的:

3. 每次演講要想到結束之後要讓大家記憶的重點

這點我做不到,因為我會覺得所有的都是重點,所以 ..... 聽我演講的人很累,畢竟我可以講三小時都還盯著大家看而且每一刻都講可以畫重點的東西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