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2日 星期五

備審資料

2014/8/22

最近又到了要寫備審資料的時候。我之前在 FB 有寫過,不過後來我砍 FB 以後就不存在了,所以我再寫一次。

我先跟各位說,一個學校在看備審資料的時候,會看甚麼?

1. 這學生是否優秀
2. 這學生是否具備足夠的研究能力
3. 這學生和我目前的研究方向是否符合

前三點大概是正面的,後面就是負面因素的比較了。首先第一個,這學生是否優秀,基本上,要說一個老師在書審時不會看成績和學校,那絕對是不太可能。因此,如果是好的學校成績又好,要很明顯地讓人可以識別。舉例來說,如果我們學校的本科系第一名來甄,除非有意外狀況,大概不太需要再考慮甚麼其他的。

例外狀況是甚麼?如果有台大資管或是其他非常好學校名次還不錯的,基本上除非太意外到你會懷疑這個人幹啥來考,例如如果台大電機的第一名跑來推甄,我除了想說這人腦袋是否燒壞了之外,我其實反而會去調查到底他發生了甚麼事,不過基本上除非有作奸犯科,不然本來他就該錄取。

那還有甚麼樣的例外狀況呢?就是這個人具有特異功能,通常在資訊相關科系,幾個特異功能包括:ACM 程式設計大賽、金盾獎 .....

專題得獎有一定的幫助,但是專題通常是 Team Work,有參加過國科會計畫或寫過論文,會加分,但是論文來說,最好共同作者少,而且是用英文,還有得到獎的最好。其實我有問過隔壁學校的人看到我們系和其他學校的人書審的差異,其他學校的人在論文等的表現上是比較好。

其實,第一點是人家努力三年,本來就該讓他們不用多做準備,第四年可以多學些新東西。這些人本來也不用認真寫自傳和讀書計畫,接下來才是重點:你在準備資料的時候,你要先想一件事─你要呈現的是甚麼樣的形象?

我覺得很多人會弄錯一件事,自傳與讀書計畫就是照格式把東西流水帳的寫下來,這不是不需要,但是你要有一個摘要,也就是要透過一些方式去把一些東西讓看資料的老師能夠認同你所呈現的形象,並且願意買單,這呈現的方式最簡單的就像是國外找工作會習慣要寫一個 Cover Letter,這有點像是自己寫給自己的推薦信。那麼要推薦的東西,其實就是要呈現第二點,你有研究能力,而且準備好了。

舉例來說,我記得清大的推薦信要求被推薦人去寫他想要做甚麼研究方向,然後要推薦人去寫說,你是否覺得這個人有能力從事這方面的研究,所以,你要呈現的也是這一點。大概有幾個重點:

A. 呈現出你對於這個領域的觀察:基本上寫研究方向不要寫大太空泛,像是你講說你要做資訊安全,我就覺得很空,所以你要具體的呈現你想要做的方向,然後說你為何適合從事這方面的研究。
B. 呈現你人格的特質,重點是要具體,最好能舉出事證

當然,Cover Letter 和摘要是一樣的,太長就失去效果了,所以把你最精華的東西放在第一頁,其他的,你可以說請參閱後面的文件,然後加個標籤讓評審可以很方便找到。

順帶一提,就本文來說,我不喜歡看到讀書計畫寫的是我研一要念英文,然後開始找題目這種,因為感覺起來就是一份備審資料拿到所有的學校去都想通吃。基本上,我覺得自傳是要呈現人格特質,讀書計畫是要呈現你的邏輯和思考能力:

如果你能夠從趨勢的發展和自身的喜好,去鎖定一個研究方向,然後從那個研究方向去看說你為什麼有這能力做研究,然後闡述你缺的東西是甚麼,然後之後這樣的學習能夠協助你達成自己的人生目標。

基本上,就我個人來說,我覺得我很希望能夠幫助年輕人成長或達到人生目標,但是我希望它是想清楚的,如果只是洗個學歷,我個人就會興趣缺缺。

好的,第 3 點,就是我想要收這個學生,其實這應該就是你要在人格特質裡面呈現出一些特點,不過,我會把他想的更複雜些,畢竟很多學生會開始算計說這個系上有哪些老師,做那些專長容易被錄取。如果你想要奸詐一些,你可以把這些老師做的題目組合起來做一個題目,舉例來說,在資安領域和計量運算合在一起,你可以選資訊安全產品的計價,或是資訊經濟在風險的評估。這種情況下,你就把他當作是對自己的一個考試,老師來靠你有沒有能力去解這種題目。至少,大家可以放心的是:讀書計畫寫的研究方向不必然是最後的研究方向。

接下來,如果你的成績沒那麼好,或是有些想要隱藏的,你需要的是放在自己人格的特質上。在人格特質上,一種就是呈現曲線,可以是學習曲線。即便你玩社團,那也要玩出個名堂出來。我其實很不喜歡看到的有幾種:

a. 講說自己家境不好,結果有機會念書又不好好念書
b. 講說自己玩社團沒有用功,結果社團也沒搞些甚麼

當然,以我個人的經驗,如果是有參加過運動比賽的,某種程度上我會加分,但是這基本上最好是全國比賽,而且最好能夠兼顧運動和學業,至少不要太差。

總結來說,備審資料算是一個對自己人生的檢視,有些人大學一開始很用功,甚至從高中一直用功,這些人其實呈現的成果是不需要再花甚麼時間整理。但如果自己過去混了一點,這就是一個你需要好好準備的。我常跟學生講說,在外面做工作的時候,如果簡報做得好像是拿到任何一家公司都可以的時候,那就是不懂那家公司。同樣的,找工作也是一樣,而推甄也是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