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7日 星期日

小米

2014/8/17

我先做澄清,我用的手機都是 HTC、Nokia 或是 Sony。除了 Google 那時候和三爽合作出 Nexus 沒辦法要做實驗只好買。我個人不會想要用小米機郭董機或是華碩的幾款廉價機,這是因為我個人的偏好問題。

最近新聞上一直在講小米會傳使用者資料回去,這部分可以分成幾個地方,一個是大框架,一個是實作。在大框架上,智慧型手機一定可以收集到使用者行為資料,接下來就是會不會回傳。尤其是中國大陸禁用 Google 的東西,如果你要建一個仿 Google 的生態系,你就一定會做類似的功能。Google 在一啟動的時候,就要你去用 google 帳號,雖然不填也不會怎樣,但是有些功能就不太能 function。你在 A 手機裝的 App 也沒辦法自動更新或安裝到 B 手機。至於 Google 會不會收集使用者資料,我只能說,我不能保證會,也沒有人保證不會。

接下來,手機製造商會不會收集使用者資料,就我使用一般手機的經驗,他們會問你願不願意提供,但即便你不要提供,如果使用他的服務,一樣是要連接到他的伺服器。當然,如果願意提供,他會收資料,但說老實話,我也不會知道說他後臺到底怎麼收資料怎麼處理。

基本上,我以前看小米上市前的一個廣告,是他收集很多使用者的體驗去作出一個新的介面,其實我在那時覺得廣告做得真好,想不到他們實際上也算是有做出些東西出來。

其實小米和華為即便沒有收資料,部分服務有另外的資安問題,也就是做的系統可能存在有漏洞而使得使用者陷於危險,這我反而覺得是比較大的風險。Anyway,天下沒白吃的午餐,現在大家用那些免錢的服務好像很愉快,但是免錢服務其實多半就是靠出賣你的使用行為和眼球來賣錢。因此,我的想法就是看到底他提出的東西是不是吸引力大到會讓使用者願意犧牲個人資料去換了。

順帶一提,一堆在提個資法的,不要整天提到底誰可能侵犯個資法,到底我國的法院到現在判賠了哪一件?或是哪一家被罰到很多錢的?如果真的覺得觸法麻煩趕快告幾個案例,不然我們資安界真的都要喝西北風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