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2日 星期五

找指導教授面談

2014/8/22

今天有個學弟考上本所,和我約了要談找指導教授的事。說實話,我覺得找我是給我的面子,雖然我的名額之前就滿了,我也因此拒絕了其他學生,但是我覺得我某種程度上非常有可能破例。

於是乎,我先帶他參觀了一下系上,然後跟他介紹一下我們組主要老師的特色和做的東西。基本上,我對於我很中意的學生,才會開場介紹我再做什麼樣的東西,然後看他想要做什麼,然後為他做最好的安排。

然後,我非常錯愕的是:在我介紹完了以後,他說他想要做公務員,而公務員學歷有碩士有差。當然,這可以說服我為什麼來考我們學校。其實的確要當公職的話沒差,而他也算是有想到自己未來,而那的確是一條路。

但是在那瞬間,我其實很遺憾,我覺得為何一個學弟會要選擇公職,當然,我還是盡力的去分享了一下我知道的公職撇步。我也分享了選課的重點,不過,我跟他講的一件事情是,如果是這樣,其實可以找公職人脈跟豐沛的老師,或是比較給學生彈性的老師。

對我來說,我覺得老師其實就是要教學生,當然有能力是很好,但是沒能力願意學,我也是很願意教。畢竟以我過去的就業經驗,我在軟體業工作和顧問業工作時,基本上這兩個行業的薪資都遠比不上科技業,所以你通常是只能選白紙然後教。而我對於研究所學生的期待:是我能夠協助他達成自己生涯規畫的目標。

當然,我沒辦法說百分之百都按照這個規則,畢竟我這個人最大的缺點是不會拒絕別人,如果你有本事找到我就是當面硬盧我,其實我的標準會有變化的。Anyway,我覺得找老師的時候,有幾件事情要做好功課的:

1. 這老師做的研究是甚麼?或是你為什麼想要找這個老師,至少你要有個準則
2. 你自己未來的生涯規劃?應該要具體一些。我個人很不喜歡唸研究所就是多一個學歷的
3. 綜以上兩點,你應該要有想過老師可以怎麼樣幫助人達到生涯規畫的目標
4. 不要太有主見,畢竟老師要收學生都會有些責任,你如果自己就是非常固執要做一個方向,萬一老師對那個方向不擅長,其實會很不好
5. 如果你有甚麼特別需求,尤其是經濟上面的問題,要講清楚,或是你有工作要做,那你也要和老師說,以便老師做出最好的安排。
6. 找指導教授其實我覺得也算是找工作夥伴,某種程度上你也是對老師進行面試,所以有些問題你可以問清楚,就像是找工作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