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4日 星期四

資安人之徽

2014/7/24
受到加拿大工程師之戒的啟示,其實我想要對我的研究生,甚至對於資安人,也要能夠創造出一個類似的東西。於是,最近我一直在思考,後來就想到,能不能做出如日劇裡面日本律師或是政治家一樣,可以帶著表示自己職業象徵的徽章?

於是就構思了這樣的徽章應該有的元素,然後和我的學生共同設計。其實是我講他畫。這個樣子如下:
這個的設計是有其象徵的,因為資安人很重要的一個職業倫理就正直,而且不要受到人情壓力左右而做出有利益衝突的事,因此我查了一下花語,想不到正直與堅忍的花語就是梅花。因此這梅花象徵資安人需要正直。

而資安因為要面對到各領域的資安問題,因此必須要有些核心技能,這邊我比較私心的是把台科大校徽當中的螺絲放進來,表示經過了努力之後,你把自己的資安核心知識上緊了螺絲。這表示資安人需要充實自己的核心能力。

而之後,你會朝向各方面不斷的發展,因此我們本來想把梅花的花蕊的部分改成箭頭,但是為了潤飾,所以變成三角形。表示必須要充實各方面的知識,而且要讓自己持續進步。

最後,我把風險管理的概念放在中間,這世界上沒有絕對安全的事,因此你要評估風險之後做出最佳的決定,而風險本身需要考量到外在的威脅與內在的弱點,因此我選用風險管理的起源─孫子兵法當中的話來作為一個核心思想。

==================================================

我目前我有請學生去找做徽章的公司把她做成徽章。目前預計會給所有我的研究生。專題生我再想想。

本來最近應該可以拿到實體成品,不過廠商說做字有些困難,因此目前一直在協調最終產品,可能會把字拿掉。

所以我畢業的研究生,如果有需要的話,請來和查老大申請

而我的朋友們,當你在行走江湖的時候,遇見西裝或套裝上面有配戴此徽章者,表示經過查老大核可,它們會持續充實自己,請大家信任他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