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5日 星期二

甚麼樣的工作叫做有意義的工作

2014/7/15

最近系上的秘書要離職,也不想要辦留停,有學生去問他對工作的看法,他覺得工作就是每天報帳處理公文,感覺很無聊。

我ㄧ直想就這樣的情況來討論甚麼是無聊?當個公務員,每天八點半上班接受民眾處理公務的申請,然後五點下班,這樣的工作算不算無聊?當停車場管理員,每天一早就看到車開來了抄車牌,車走了收費,這樣的工作算不算無聊?

那接下來看,當搖手搖杯飲料的店員,反正都是算時薪,你是要當生意好好的手搖杯店員還是當生意很差的手搖杯店員?

接下來,那每天回家以後,你每天的做的事是不是都差不多?吃完晚飯看電視洗澡然後和家人聊聊天就休息。這樣的人生是不是無聊?

我最近聽到很多 IT 部門初階工作的人員,認為工作就是接客戶的電話然後幫人家解決問題 ,這很無聊。

那甚麼是有聊呢?我認識有某個變態的人,每天看到新的問題就想要解決,一天到晚就是看新的東西,東西做完之後或是有些成果就覺得這東西舊了想換下個題目做,然後做的東西越來越多越複雜。然後基本上是沒有工時,每天就是不斷的看東西念書學習。

如果這是有聊。那一般來說,那個變態人的研究生,應該每天都過得很開心,因為永遠有新的東西可以看,總是有新的事情可以挑戰。然後就以這樣的態度去做工作豈不快哉 .....

在這樣的邏輯下,研究生應該不是要以何時畢業為一個目的,而是要以自我實現為目的,幾年畢業應該都不是重點。但實際上好像偏偏不是這樣。

 基本上,不無聊的工作其實都有很高的「挑戰性」,在我當顧問的時候,有時客戶需要解決一個問題,那時老闆要你去提一個方案,基本上,你不能夠跟客戶講說我們一起慢慢學習,所以在一個周末要 K 熟一個領域的東西,收集各種不同的資料,然後把它包裝成一個完整的東西是家常便飯。重要的是,你根本不會滿足,因為你自己在一但了解或解決問題以後,就已經覺得之前做的事情很無聊了。

人能夠不斷地創新或是向前衝這件事,隨著不同的年齡會有不同的追求, 勢必你一定會有一個均衡點,像是某部分的我也喜歡穩定,所以我會在操場上一直繞圈慢跑,只是慢跑這件事基本和體力有關,體力不夠你就變成是要很痛苦的一直催鼓去維持一定的速度。

我不喜歡說做穩定的工作不好,因為要我做很穩定的工作,我也會發瘋,所以我覺得社會中堅的力量,就是那些穩定的作好手邊工作的人,那些人拿一定的薪水。只是相對來說薪水也不見得高,畢竟就我過去的經驗來說,薪水的高低左右於以下三件事:

1.不可替代性
2. 能夠創造的價值:不能夠被他人需要或是創造價值的工作,就算有再多的不可替代性也沒用
3. 風險:通常高風險高報酬,你會願意冒每個月都有可能被 Fire 掉的風險,去做一個月薪三十萬的工作 (好像美國職棒和 NBA 一樣)

我覺得,如果一個工作又穩定又高薪,即便工作無聊應該很多人也會作。事實上,這種工作存在,甚至還可以某種程度上看到很多東西。據說 BSI 的稽核員有這樣的特性。當然相對你就可以延伸相關的工作。

基本上,不管是怎樣的工作,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對於工作的尊重,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要站在自己的岡位上把事情做好,如果嫌事情無聊,我只能說,先問自己下班之後的生活是否無聊,如果無聊,先從能改變自己的部分做起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