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日 星期三

從日本藥妝到山寨

2014/7/2

上週四到日去了日本東京玩,其實在日本有一件很神奇的事,那就是當你被人知道在日本以後,會被要求買一些有的沒的,尤其是藥妝。我學生說,日本的藥妝有點像是外星科技,很多藥的藥效好得讓人意外而且又便宜

這我就想了,其實如果能夠專業代理那些日本藥品到台灣,其實應該賺都賺死。就這點來說,我有點搞不懂雖然有些日本公司在台灣有開藥妝店,像是日本藥局等等,但是偏偏有些大家趨之若鶩的藥就是不在那些通路賣

後來我想了想,有一個可能性國內藥廠游說,卡死了某些藥品的進口。畢竟有些東西,要看各國過內的法規規範,像是黃非紅,在大陸賣得要死的食品,台灣很多人也不擔心他是黑心食品,但是它裡面就是有一種東西,好像國外有許可但是我們國內沒開放,就這樣卡死他。

因此,就日本藥妝來說,我不覺得我們台灣的檢測標準與技術比日本高或嚴謹,現在不是在談自由貿易區,其實如果自貿區像是醫龍四裡面的醫療特區,可以引進歐美國家許可的藥品與醫療手段,這對於國人會是多好的一件事?

(至於國內藥商?我覺得如果這件事通過,很多人會想說他們死死好了)

這其實反映了一個弔詭的現象,其實保護產業對我們國內的消費者權益是有很大損害的,我之前有講過兩個產業,汽車和 PC,其實汽車保護了半天到現在這樣子大家也是看到了。哀 ...

講到這個,最近在找一個有 Port mirror 功能的 switch,結果,竟然韓國公司 totolink 有一個只要 688,我們 dlink 等等產品要到上萬元的才有 .... 個人其實有點小火,覺得政府保護一堆,廠商自己都不爭氣,結果我們消費者權益受到影響,乾脆全部零關稅,廠商不爭氣的要死就都給他去死。

講回來,為何要講山寨,山寨其實源頭不是盜版,按照周宣光老師的說法,山寨源自於中國農村,因為有些農夫在田裡工作聽不到手機鈴聲,於是希望要超級大聲的手機,但主流廠商不願意為了這個去加這個功能,於是就有小的廠商針對這些特殊需求,在仿主流產品上加入了這樣的功能。

因此,山寨雖然後來有盜版的成分在,但也是源自於主流廠商忽視有特殊消費族群的人所造成的結果。我要說,這樣的現象會越來越明顯,舉例來說,這次我去銀座的 Apple Store 朝聖,後來整個很空虛,看到的東西就是那些,Apple 的 iXXXX 使得世界上的產品功能單一化了。因此,最近這幾年工業電腦的公司股票都大漲,為什麼呢?就是因為市場上大家都只有那種主流的產品,特殊需求的只有去找工業電腦公司去做客製了。其實某種程度上,工業電腦也不就是在一些既有的 model 上加入一些客製的元素,而針對特殊需求,這我覺得就是山寨的精神。

那麼,當有這些山寨的產品出現的時候,最重要的是甚麼?就是檢測的標準。日本其實非常重視消費性電子產品的安全,因為這些東西是各家公司自己搞得,裡面有沒有一些安全的問題,就要有檢測的標準。基本上,的確有些世界通用的檢測標準,但是世界各國為了保護國內廠商,有時會卡一些檢測商或是特殊的檢測要求。

由這部分,我個人是覺得說要談自由貿易,基本上重要性上檢測標準>服貿>貨貿。其實貨貿不過就是產品高低價而已,但是服貿很重要的是,他管到人可不可以去或是做某些特許的事。而檢測標準其實最核心,其實貨貿你談關稅在怎麼降,他只要一條要符合他國內的檢測你就死了,所以重點應該是要想辦法去儘可能讓外國能夠認可我國的檢測單位所作的檢測。這樣,你直接做了對方認可的檢測,就可以快速通關。

(反之,對於日本藥妝,反正人家是外星科技我們國內廠商也做不出來,乾脆就通通認可日本的檢測以便造福國內消費)

前面講很多,所以我覺得國際核可的檢測中心應該是我們國內可以推動的方向,應該也是一個 business。或許可以朝向這方面去進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