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3日 星期日

給自己的四十歲生日禮物

2014/7/14

之前聽說 ISC2 有出一個認證 - CCFP 是講電腦鑑識,而最近我們國家有關電腦鑑識好像是一個很重要的議題,因此,我就一直有關注。

在 7/5 晚上,好像是看到 ISC2 的ㄧ些廣告信,讓我就順便看一下他相關的官方書籍訊息,結果發現,他竟然有出 CCFP 的官方書籍。當場我就想要下單,但是沒想到美國和英國的實體書要 9 月底才會出,能買得只能在 iTune 上買電子書。而且好笑的是,要到美加的 iTune 才能買,於是我申請了一個美加的帳號,但是問題來了,我沒辦法用信用卡買,要用禮物卡才行,因為我的信用卡帳單地址不是美加的。

還好我妹人在加拿大,於是我把地址填他家,然後我請他去買禮物卡然後把卡號寄給我,一波三折後,7/6 晚上我順利買到書。

不過一看嚇一跳,頁數竟然有 1950 頁左右。他的主題其實就是講 CCFP 的六大知識領域:

Domain 1: Legal and Ethical Principles
Domain 2: Investigation
Domain 3: Forensic Science
Domain 4: Digital Forensics
Domain 5: Application Forensics
Domain 6: Hybrid and Emerging Technologies

第一個 Domain 是在講說在法庭作證的原則,以及專家證人應該要做的事情和責任。另外,也提到了道德和倫理的問題。其實我看了這個 Domain 了以後,我就大概抓到我們如果要做電腦鑑識大概要做的方向。也有點欲罷不能。但是在那個時點,我正好很多事情卡在上面:
要教學生東西、國科會計畫、和國外合作寫論文、新的研究議題,產學合作 .....。另外,下學期我開新課,那門課要準備的教材也是 ITIL 全套好幾千頁的書。我覺得我不能花太多時間在上面,於是我決定一個星期把他幹掉。

我原本最佳的打算是,把考試當作是給自己的生日禮物,然後生日那天去考,然後如果有過就是錦上添花。於是我就想著去報名,但是發現只有 7/14 才能報。於是我就報 7/14 的。

說實話,這本書的教材涵蓋的範圍很廣,讓我對電腦鑑識有了一個很深的體會:

在第一個 Domain 裡面是講證據的特性,甚麼東西可以在法院裡面採用甚麼東西不行。並且介紹 Chain of Custody,就是證據的保存與有效性的一個重要考量, 並且說明鑑識人員的腳色以及專家證人應該要有的原則。裡面有提到專家證人為什麼要叫專家證人,以及評斷是否是專家證人的依據,這讓我頓時開朗,想到了其實我們如果要做電腦鑑識的研究,應該可以針對某種資料從資訊設備取出到法庭可以被呈現的過程,去提出相關的方法並且做有效性的證明。之後也提到了有關於倫理準則,簡單來說,就是誠實、守法,不要膨風。

第二個 Domain 講的是鑑識程序,其實他先講民事刑事和行政法庭所需要的證據的證據力程度,之後講到意外事件發生的時候應該要去做採證的原則,以及針對智慧財產權問題的解決方法。說實話,我為什麼會那麼早報名,或是我會決定不要花太多時間在這個考試上的原因就是因為這一章 ─ 這邊一堆法律的原則和方式都是美國法律,其實以前 CISSP 法律部分沒有考太多的原因是因為地區性,但是 CCFP 他把它變成三個區域:美國、印度、韓國等三個區域的考試,我選的是美國,因此就是要看美國的法律,其實如果選另外兩個區域應該會更慘。事實上,我剛剛考完,考試中間就發現很多法律的名詞或是用語,我後來回來找他官方的教材都沒有 ....

第三個 Domain 是把鑑識當作科學,說明其相關的原理與程序。其實這樣的概念我是同意的,因為這樣做出來的鑑識才有它的公信力。他這邊講到幾個有關鑑識的基本原理與程序,其實蠻值得讀的。

第四個 Domain 是講說怎樣可以收集各種資料證據,這是比較技術性的議題,我看了這一章,大概知道坊間ㄧ些比較重視技術的證照考試大概是怎樣的走向。但說實話,我實在不太 Care 拿到一個損毀的硬碟以後怎麼去看哪裡到哪裡是哪個檔案,或是我也不太想背哪個擋頭有哪個特徵,這自然是致命傷

第五個 Domain 是講說針對應用程式的鑑識,其實這個部分主要針對應用程式所產生的檔案、作業系統、網頁應用程式、網路、資料庫等去講他的技術和鑑識問題 ......。其實這部分很多細節我決定要放棄的,畢竟 NTFS 等檔案格式怎麼切 Partition 等問題和我相距的太遠,而且我也不想要背說到底 IE 或 Firefox 把暫存資訊放在哪

第六個 Domain 講進階議題,就是針對雲端、社群網路、Big Data、SCADA 等控制系統、關鍵系統等的鑑識問題做討論。其實我是在 7/13 晚上十點才開始看這段的內容,一共有四百頁左右的書,不過我硬是 1:00 把他看完。

7/14 上午我去考試,在基隆路上的聯合大樓十二樓考電腦考試,我的建議是如果可以考紙筆還是考紙筆,因為紙筆的考試可以做記號和畫線,而且可以帶字典,電腦考試連食物都不能帶進去 .....

結果,700 分可以過我只考了 638。說實話,我覺得倒是蠻慶幸一個星期就看完書去考,沒通過雖然惆悵,但是基本上:

1. 那官方書籍真的是很多東西都沒寫 .....
2. 有很多美國法庭實務的東西,我的法庭實務刑事來自律師本色,民事來自訴訟雙雄,行政法的沒有參考影集,因此死定了。我覺得那東西書也沒寫很多,要能夠通太難了
3. 有很多鑑識技術的細節,例如說 NTFS 格式和圖檔格式,以及證據資料會存哪,說實話,我覺得目前我對那東西沒興趣,看來我覺得我暫時也用不到。

說實話,上周我很淒慘:星期一到三中午要教研究生和專題生 Android 和 Servlet,因此早上要做投影片,講完看一下研究生的論文一天就結束了。我大概只有 10:00~12:00 的時間可以看書。星期四和星期五要準備一個計畫的報告和相關資料。
因此,當星期六的時候,我發現我還有一千兩百頁的書才能把那資料看完 ..... 但是我想到我常和學生說,三分鐘就可以看完一頁書,我就拚了。但是沒想到即便三分鐘看完一頁書, 1200 頁需要 3600 分,也就是六十小時,因此,後面我提昇到 1 頁書只能看 1 分鐘。

其實我有看完,甚至早上還有複習,但是書沒寫得或是我知道會考但是我不想去背的就是出現,雖然 90 天後可以再考,但是我應該不會再去考。

總結來說,雖然沒有錦上添花,但是今年生日,我給自己一個很棒的禮物:連續 K 書 12 hr 和了解到電腦鑑識的一個輪廓,如果接下來要繼續做,大概也知道可以做哪個方面。不過,自己畢竟也四十歲了,要多體會自己能力的極限,這種惡搞的事,還是別再幹為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