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8日 星期六

歐盟有你的

修過我課的人就知道,世界上個資法其實有一個分水嶺,就是 1995 年歐盟通過一個規範,要求會員國不能把資料傳到沒有通過符合 OECD 個人資料保護及跨境傳輸原則的國家。我國在八十四年就定了電腦處理個人資料保護法,雖然爛規爛目前還在修,但是你敢不鳥它嗎?即便美國老大在定法律可能會違憲的情況下,訂了個安全港灣的自主規範。

所以說,市場最大,當歐盟開始針對 Google 講說每個人要有被遺忘權,搜尋引擎要能移除某些連結,我覺得這是很好的一個要求。

網路出現以後,有很多人肉搜索等等,我覺得都到了無限上綱到了過頭的程度,我記得以前買了一本書裏頭講了一段光劍小子的故事,我只找到另外一個連結,把它節錄如下:

 光劍小子資料網頁

「星戰小子」(Star Wars Kid)有名有姓,但大多數人只知道他這個稱號。事實上,全世界有上千萬的人知道他,不幸的是,這為他帶來的卻是訕笑譏諷,成為他生命中最難堪的事件之一。

2002年,當時15歲的星戰小子在自拍的影片中舞弄高爾夫球桿,假裝是光劍,由於沒有「星際大戰」電影武術指導的協助,他的武打姿勢並不怎麼靈巧。

這支影片被男孩的同學發現,上傳到影片網站,結果立即引來大批網友的點閱,而男孩也因為肥胖的身材和拙劣的武姿,在各個網誌受到訕笑。

接著,好幾部添加各種影音特效的修改版「星戰小子」上網了:有些人修改影片,讓高爾夫球桿就像光劍一樣發光,有人加入「星際大戰」的配樂,也有些人將它與 其他電影惡搞在一起……估計有數十部進階版。而星戰小子也在電腦遊戲裡現身,甚至還出現在卡通影集「蓋酷家庭」和「南方四賤客」。在學校受同學嘲笑是一回 事,但想想看,受到全世界的揶揄會是什麼滋味?這名少年只好休學並尋求心理諮商。

所以,當李宗瑞的光碟流到網路上,那些被偷拍的就只能自認倒楣,畢竟網路裡面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所以,有些東西雖然不能夠把他從每個人的 D 槽裡面移除,但或許在搜尋光劍小子時,不會再看到那個人的姓名或任何連結,搜尋李宗瑞時,也不會看到被迷姦者的任何資訊。
 
終於,Google 妥協了,我很想要貼比較長的資訊,無奈那是今天的新聞也只有短短一段。

Google 刪除部分連結

歐盟再次用了市場的力量逼強權就範。

不過話說回來,後面我要夾帶ㄧ些另外的東西。市場有時候不能夠絕對發揮效果的就是國安。最近老共和老美私底下可是很熱絡。美國方面,從之前的華為到後來的聯想要買 IBM可能被否決。但老共呢?反正最近也知道他們內部在去 IOE (IBM, Oracle, EMC)。

不過,這裡面有看得比較清楚的一點,就是要不就用技術規則在搞小動作,要不就是訂了一個紅線,今天老美絕對不敢說你華為不能賣給任何一家美國公司,但是會說你如果事涉國安的話不能用。

其實,這就是之前我們服貿在談的,一個負責的學者或是領導者,應該要訂的是甚麼東西和國安是有關的要限制,而不是有可能有些地方有關,所以全部都不行。

順便講一個,最近中共搞了一個智能終端檢測規範,其實他是因為在史諾登事件之後驚覺它們也有可能都被老美竊聽了,於是要求手機都要滿足ㄧ些安全檢測,我覺得,這倒不見得全然是為了要卡市場。但這就好玩了,最近我們國家也要學著搞一套,我要講的是,過去我們國家的規範,就是一句話:Follow 國際標準。

我曾經有講過 Twisc 可以做一些定ㄧ些雲端服務的標準,然後來做推動,結果我記得當場就被大老打一槍說:國外沒訂標準的東西我們來搞沒用的。

為什麼要講這個呢?就是這些從過去就是要 follow 國際標準的人,當自己要訂出自己的標準時,你有沒有能力去定那個標準。而當過去我們都抄歐美國家時,如果歐美國家沒有相關標準只有老共有,那你有種說你抄老共嗎?

其實在金庸小說中,我最肚爛的就是獨孤九劍,甚麼無招勝有招,你就整天挑人家漏洞就好了,那誰來建設?

我希望堅持建設的心,把ㄧ些具體的事情做好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