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7日 星期五

迪士尼

2014/6/27
先給各位看一張照片,這是我今天在迪士尼海洋和米老鼠合照的照片,米老鼠相當平易近人說。我要用這個做為一個引子來講一些事情:

我到迪士尼的商店,看到每個人抓紀念品買東西就好像東西不要錢一樣,讓我想到,台灣有沒有可能做出這樣的樂園。

八仙樂園?小人國?六福村?月眉?我想各位會去,但是要各位掏錢出來加買其他的周邊商品,大概除了 Open 將以外,霹靂布袋戲或許也是。但我ㄧ直在想,台灣的樂園搞起來,能夠像這樣嗎?

這牽涉到許多問題,迪士尼的玩偶,透過他的電影與動畫的行銷,全球知名。那麼,如果我們也弄一個迪士尼呢?其實據說之前台灣就有考慮過引進迪士尼,但不知為何沒有引進?說實話,我覺得不引進也是對的,畢竟要引進的話,可能也是要賠錢。

為什麼呢?其實這又講到台灣的地理位置了,全世界比較有錢又愛花錢的,大概就是歐美國家的人士,歐洲其實不興美國的東西 (英國以外),法國迪士尼好像就賠得很慘,而且你在法國也看不太到星巴克,這先不談。我妹其實做旅遊業,我國政府一直也有像美加的旅行社去談看能不能做台灣的觀光行程,其實台灣真的太遠。

如果我是美西的人士,我要玩海灘,我其實會選夏威夷;如果我是歐洲的人,我會選泰國。不是說愛不愛台灣的問題,光是距離和時差,地理位置就差多了。更何況如果講迪士尼,美國自己就有兩座。

而且這不是你會不會講英文的問題,其實日本人大部分英文水準不強,迪士尼裡面很多也不會講英文,大部分的遊樂設施還是日文,但是我看許多外國人玩得還是很快樂,我覺得那是塑造出了一種氛圍。這其實延伸到另外一個問題,重點是你本身要有東西。

我記得以前有個前輩說,好的行銷會加快一個壞的產品的死亡,其實這句話講得沒錯。本身有許多要加強的地方。不然講實話,現在一堆人講說台灣只會衝陸客,但是你不去靠人家要統戰送錢給你,要叫別人花比較高的成本過來,真的有一定的難度。

其實一個樂園能夠搞起來,背後會帶動非常大的就業市場和商機。我今年這是第三次到日本,覺得最猛的還是在九州看到的光之樂園,這後面不知道養了多少人,不過我看那邊的入園人數我有點擔心撐不下去。這真是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

最後,有學生跟我講說,台灣其實之前藍澤光做得不錯,連日本人都稱讚,可惜這也突顯出一個問題,一則沒有人拿他賺到錢,第二,這東西做一半也沒人繼續下去了 ....

Orz....

我腦袋裡面只有一個可能的解,就是有一天,郭台銘新生的小孩跟郭董吵著要玩迪士尼,於是郭董把月眉或是哪裡買下來蓋迪士尼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