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4日 星期六

追求興趣?

2014/6/14

最近有學生和我講說他要休學去追求興趣,我其實很鼓勵他去做,但也知道這件事的辛苦,我要在這邊講一個我很喜歡的日劇─西洋古董蛋糕店的例子。不過後來好像韓國有買版權去改編,不過我以日劇為主。

這部戲我看了以後,後來機緣巧合買了漫畫看,不過那就是純純的 BL 風格,大概腐女們會很喜歡,我個人很慶幸連續劇做了改編

這故事的主角─神田英司,是一個拳擊界非常強的人,後來他的眼睛出了問題,於是去蛋糕店工作。這是瀧澤秀明演的,其他還有藤木直人、阿部寬和椎名拮平,不過我不是講偶像的問題,而是講劇情,中間講到,神田他因為受傷不能從事自己最喜歡的拳擊工作,但在勸另一個拳擊手的女友支持那個拳擊手時,露出了不甘的心情

這時,他做蛋糕的師傅跟問她,當蛋糕師傅是他的第幾志願的工作,他說是第二,然後蛋糕師傅說:人能夠做第二喜歡的工作,就非常棒了,他好像把麵包師傅的工作排到第十幾。然後神田去問他前女友,說當護士的工作是在他志願中排第幾,他說第七還是第八

其實這蠻反映出經濟學中效用函數的概念。而羅素克洛在他的演的美麗境界當中,有一小段在講 Nash 的賽局的概念,他說:我每一步都是最好的一步,為何下棋輸了。在人生中,我鼓勵大家去追求理想,但是有些時候,理想可能不見得適合你,這時候搞不好第二理想,對你來說,你會因為有比較好的成果,而使得總效益最高。甚至搞不好第三理想或第四理想到最後有一個適合你的,你雖然心中會有不甘,但是最終的結果是最好的,畢竟那也是你喜歡的東西。

如果可以,我希望可以當 NBA 明星球員,但是我很早就知道我不行。我也會想說我要當物理學家,去像愛因斯坦一樣提出相對論,或像 Big Bang 裡面的薛爾頓,做量子力學提一個很酷的東西 (雖然那是電視劇),做資訊大概對我來說是排在第三,我覺得這我就很幸運了。不過,有時工作很複雜,像我現在還要兼老師、sales,PM 等等的工作。有些雜事是我不喜歡的,但在這複雜的情況下,你也很難去歸類 ....

總結是,人生很少有百分之百完美,要與不完美共存 .....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