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1日 星期二

做事的態度

2014/11/12

最近有一個計畫找學生一起做,其實我兩週前就要請他先 Draft 計畫書,這其實所有的公司大概都是這樣的程序。那主題大概我已經跟它們一起讀了一年多的 paper ,而且已經在另一個計畫裡面應該都打好底了。

上週有兩組學生去比全國資服創新競賽,我主要幫其中一組在調他們的東西,後來星期六還聽到那個學生說他下周要做的事情有一堆,其中一項就是在星期二要把計畫書給我。....

總之,後來星期天和星期一我大概幾乎熬夜,終於把計畫書完成交出去

我要說的是,這裡面有幾個很大的問題:

1. 如果你沒有把握完成某件事情,或是你有困難,那你就要跟把工作給你的人講。對我來說,我的個性上會把要做的事情都去監控完成的狀態,如果到了一個程度,我還是會讓那個人繼續做,但是我會開始自己做備份。這次就是還好我有做備份出來。但基本上,如果你做事情都是等到最後一刻才讓負責人知道有問題,那麼在正常企業早就被 Fire 了。

2. 遇到事情不想辦法解決,然後就一直在哀說時間壓力和事情很多。最後哀到時間到啥都沒做,這是目前大部分學生的問題。而這次這學生很典型的就是和別人哀被我聽到,但是真的要問說他做了啥好像又沒看到。

3. 做事情的時候沒有掌握框架,就是邊試邊做,一般說來,要做一件事,我們一般腦海裏面應該浮現說這東西的主要要求是甚麼,要達到這些要求,大概有哪些部分,而比較保險的是何時要完成哪一些部份。我的觀察是做事情上即便我常常教他們要這樣做,但是他們也都很少這樣做

4. 當我花了時間把一些東西完成了以後,那時候時間是星期一,其實如果有心的人,至少在那個時間也問一下說請問老師還有哪些工作是我可以幫忙的。以那個時間點我是有很多需要整理各計畫成員資料的瑣事要做,結果他也沒問。至於星期二中午我念了學生一頓它們再問我有哪些事情要幫忙,那時候事情都做完了,聽起來反而諷刺。

總之,我個人的風格有點像是每次都會給學生一些超出他自身能力一點的工作或研究主題,這樣人才可以成長,但我覺得現在很多問題是在很多人都在等答案,或是就在那邊抱怨然後把事情擺著,這種做事態度的問題比能力甚麼的都要嚴重很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