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9日 星期日

悼一個典範的離去

2014/11/10

11/8 那天是全國資服競賽,早上一大早我到學校,確保學生和設備都有到達競賽場地,後來我回到實驗室確認一下東西,結果突然得到一則讓我很震驚的消息:我的外公離去了 ....

以將近一百歲的年紀離去,雖然不能算是完全沒想過,但是還是很懷念。外公一直是我人生的一個標竿,他在上週四摔傷,但沒想到週六就離去了,他到離去的最後一刻,據說是手撐著拐杖想要站起來的姿勢

小時候,因為祖父母都在大陸沒過來台灣,於是我家裡是和外祖父母較親,其實我有印象以來,早期外公是非常嚴肅的人,他從白手起家,從做貿易開始,到後來算相當有成就。我對他是敬畏有加,我還記得我在高中時有一次月考前一天在外公家打電動,我母親很擔心,我外公後來槌了我一拳,說這是代替我母親督促我用功。想想他那時也大概六十多歲了。
 
外婆對我很好,我的第一台電腦,是我在上了大學以後,我外婆送我的,我記得那一台的規格是 486DX50,8M RAM,200M HD,那時的價格還到六萬多塊。後來外婆生病,外公和外婆移民到加拿大,之後外婆過世,外公一個人就過了二十多個年頭,很感慨的是,在外公離去的前一週,我和外公一起用餐,他還說他很羨慕外婆離開的時候是在睡夢中離開的,現在想起來覺得有些感慨

不過畢竟年齡有些差距,我現在想起來的都是外公在退休以後的情形,外公一直很硬朗,我記得我在 2003 年有機會去多倫多一趟,那時他已經八十多了,還是開車帶我去吃飯或在多倫多裡面逛 Mall。其實我常想,如果我年紀大了能夠像他那樣就夠了

外公的頭腦一直都非常清楚,或許和他每天記帳有關,我常看到他晚上就進書房,整理當天的花費和發票資料,我覺得這點我真該要好好學學,因為我都不太記帳,其實這樣是成就不了大事的

因為我有一段時間想要創業,因此也有請教外公一些創業方面的事情,他告訴我相當多他過去的經驗,甚至他看了我要提出去的 BP 還給了一些 Comment,其實我很訝異的是,到他那個年紀還一直有在留意市場的趨勢。

我個人對和外公吃飯是又喜又怕的,喜的是,外公常常請我們吃好料的,可以大快朵頤。怕的是,我以前吃飯常沒吃象被糾正 (不過現在看到學生連筷子都不會拿就要感謝小六的時候小舅教我拿筷子,後來外公常教我吃飯禮節),另一個是我其實很不事故,我吃飯不喝酒,不喜歡敬來敬去,看到其他家裡人常常敬酒,我其實我都覺得我在這點沒做好,最後一個是我覺得很多時候吃飯一吃太長時間。有一段時間我乾脆吃飯的時候拿書出來看,後來我覺得這樣會被側目而作罷。後來我常因為要花很多時間和要敬酒的考量而少出席很多次家庭聚會,這點我覺得是我龜毛的地方,我會內疚,但我應該不會改吧 ...

外公生長在戰亂的時代,他白手起家,在台灣建立了家庭,他在家庭和企業都非常成功。他是我要學習的目標。我會永遠記得他那激勵的一拳,並藉此砥礪自己要不斷地用功和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