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日 星期日

記者 ....

2014/11/2

今天看網路新聞,看到有一個新聞標題 年輕低薪 「領 22K 已經很爽了」

我點進去看以後,不禁罵了一聲 X

我還是要講,在我年輕的時候,就已經知道說很多科系畢業出來不見得找的到工作。但是大學本身來說當然要開這些科系還是沒問題的,因為基本上大學的目的不是教人賺錢。因此,很多科系我是覺得說,你要每個人畢業出去都找得到工作,這是件不可能的事

很多的科系是讀興趣,古早一堆騷人墨客舞文弄墨,其實只要家裡有錢,其實那生活是浪漫的。當然,以那篇新聞講說一個音樂劇演出的人說賺不到錢 .....,我不知道何時這種自己的選擇也可以被記者拿來挑說薪資的問題

我記得以前我很佩服得一個長輩跟我說,要我們想方向時要想三件事:

1. 這東西會不會有人有興趣
2. 這東西會不會有人願意付錢
3. 這東西會不會有人願意付錢給你

基本上,單就這個 case,音樂劇在台灣,基本上我是建議是要做興趣。既然是興趣,那就不要哀錢少。因此,可能要滿足 1 和 2 就很難,也就不用討論 3。

我覺得,台灣是資本主義社會,但是實際上像是共產主義社會,所謂資本主義,我覺得人家有能力賺得比較多是人家本事。今天沒本事的話,那就不是幾 k 的問題。但我覺得,台灣要走向穩定的資本主義,其實社會福利做得不好,其實沒本事的就領失業救濟金,讓它們能夠活著,那其實也是一個方式。我記得以前和朋友聊天,聊到這世界上未來會是有能力的 10% 養剩下的 90%。社會福利制度的設計就很重要。

其實最近一直在講台灣的薪水怎麼那麼低,其實這話題可以延伸講下來,基本上,台灣就是喜歡吃大鍋飯,很多工作就是儘可能讓大家有飯吃,而不是讓有些有能力得多吃些。像是學校要請研究助理,反正到頂工作十年二十年不管就是 45k 月,就是這樣的問題。

總之,現在一堆人要大家調高薪資,但整個看的問題都看錯地方,應該著重在如何讓有能力的人薪資上去,而不是整天看低薪的人。低薪的人該要用社會福利去解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