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日 星期五

教學

2014/5/2

這周教 C 程式設計時,我照慣例講得口沫橫飛,但是底下學生依然沒啥反映,最後還有一堆翹課。

那時我突然體會到一件事:我教書講得清楚,舉例靈活,內容充實。但是只有一個問題:底下聽的人不懂。

嚴格說起來,我會染上這個問題,主要是因為以前上那種底下聽講人員程度差很多的課,反正講難講簡單都不對,所以我習慣上會準備很多,至少讓人覺得我的教材準備認真,內容充分。

我想起以前我的老師在教我們班同學的時候,他就講一次以後,就問有沒有人懂,然後就有人點頭,他就說其他不懂得去問懂的。

其實我在上課的時候,每講一段我也會問說有沒有人有問題,但是越是大學部的學生越會說沒有問題,然後我就很順的教下去,但我自己的感覺是很多人都失神了。

其實我有想到解決的方法,簡單來說就是補救教學,把每次上課的內容整理出幾題內容,然後去寫程式,寫不出來不許離開。

其實這個不許離開這件事是需要時間的,看來不容易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