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2日 星期一

八頭

2014/5/12

上週去天瓏買的那幾本書,讓我突然豁然開朗,於是乎前兩天在家寫 Compiler 如有神助。後來想去書店逛逛有沒有 UI 的書,但是天龍又太遠,於是我去五南和金石堂‧中文書我也是可以隨便敗就兩千的。

這次我買了三本很有趣的書,基本上不算是太深的書,只是正好補一些基本的東西買中文書便宜。主要是講一些基本語法的參考書,這樣我才可以依照這樣去調我的 Parser

Anyway,買書不是重點,這邊先介紹一個題外話:如果在金石堂那邊逛書店的時候突然想拉屎怎麼辦?

一般人會想到東南亞戲院,但是他很不 Nice 的貼了一個牌子說不借廁所。於是我想說去水源市場,但是想不到水源市場沒開。這時已經快不行了,還好我想到交通裁決所應該有廁所,於是坐電梯到七樓解放了再繼續逛書店。

重點是,後來我要走回去的路上,在台大管院到台科的那個紅綠燈,那邊正好有兩個人在我前面也等紅綠燈,我就聽到他們在聊:我這輩子一定不會當 Sales,因為要和別人低頭 ....

那時正好換綠燈,我就一起過馬路,中間它們一直在批 Sales,我當場就想給從他後腦八頭八下去!

的確,最好的產品是很重要,但是東西沒人賣出去,你做的東西再好也沒用,一家公司其實 Sales 非常重要,而且你工作的時候,越高階越需要 Sales 的能力。像是合夥人制的公司,你沒有帶業務的能力就不要幹了。

我本來想說這兩個是台大的,想說台大的人可能自視較高,結果竟然它們兩個一路走到 IB 還要搭電梯,我要把書放到車上,這時我其實很想把他們叫住,跟他們講說人不能說整天就等著人家給你案子或給你工作,需要主動去爭取,當 Sales 哪有丟臉的,最好別人整天跪著求你要把錢給你 ...。

不過畢竟不認識,這我就不去多事了,但是我基本上,最近的心得是:年輕人的技術性工作,最好從 Pre-Sale 開始做,當然 RD 也是不錯,只是 Pre-Sale 可以直接看到需求。而且做 Sales 的工作從另一個角度看也是提供一個 Solution 幫別人解決問題,這可以是 Win-Win,而沒有那麼沒人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