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7日 星期三

實習

2014/5/7
最近有一則新聞,標題是實習淪無薪工 大專生抗議: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MAIN_ID=13&f_SUB_ID=104&f_ART_ID=512089

其實在就學的時候有些工作經驗,是一件不錯的事情。但是最近,教育部為了有些企業在喊學用落差太大,就一直狂推學生去外面實習,很多地方是有問題的。

首先,我完全的不能認同學生繳學費然後去外面實習拿學分這件事。除非那是在學校裡面的實習工廠。即便學生在企業工作有拿到錢,但是那半學期來說,學生是付學費給學校的。當然,有人會說餐飲美髮等學校實習可以學技藝,那麼那些人直接去外面工作拜師學藝就好,可以完全暫時停止學籍然後去工作一段時間再回來。

企業的心態也很奇怪,平衡計分卡的四個構面不是有一個是學習與成長,其實對員工的訓練是很重要的。但是現在企業很喜歡撿現成的,這其實問題是很大的。

不過話說回來,目前教育部對於技專院校的要求,使得說技專院校必須要去擴充實習的範圍。其實我覺得在學校已經出現相當多亂象,我個人覺得,要的話應該是要推學校老師暑假去企業實習,然後了解到企業的狀況在課堂裏面交給學生,現在的做法其實有點問題。

Anyway,我要讓學生上我的課能夠學到在企業裡面都不見得學的到的知識,這應該是老師要做的事,不然我就不該說學生是在洗學歷了。

順帶一提,在現在大多學生不想念博士班,然後平常會想要去業界實習。學校如果要持續維持研究能量,真的要解決的就是要能用有競爭力的薪資去聘用專任的研究人員。而且這要快,不然很快就要崩盤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