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1日 星期六

教學真的很重要呀

2014/5/31

這篇其實前半部是在講 5/27 那天遇到的事:

那天遇到一個平常還算用功的專題生,那是我很少看到會買課本而且會自己看書的,然後就聊到他唸書的想法,我就問了他未來想做些甚麼,然後聊一下他對我們學校的課程的想法,然後他講了一句話:

他們班很多是高中生申請入學到台科的,他覺得他們都很後悔 ....

 聽到這句話,我很感慨 ... 我大概知道他為什麼會這樣說,可能是覺得學校沒有給他們很好的規劃。我要說,其實不分系都有這樣的問題,不分系的好處是讓你能夠多元學習,但是沒有一個有系統讓學生看到各種不同科系內容的方式,而且學校的資源會分到系,當然不分系也會被當作一個系而被分配資源,但是學生如果各自有不同的方向,其實要他們聚在一起有時也很困難。

這個學期在教學上我有很多很多的感觸,其中一個是我在大一教學生 C 程式設計的時候,有一個學生在第一堂課就問我一些問題,讓我覺得那個學生很有實力的學生,前一陣子他覺得學校學不到東西,然後在最近我知道他決定不念了 ...


老師到底在大學的時候要給學生甚麼?

這週我的課程加入了巨量資料安全的議題,我把巨量資料處理的精神整理成投影片和學生講,我覺得這應該是可以讓人突然增加一甲子的功力吧,不管是技術還是管理,除了 EMBA 的課以外,後來有一組要做巨量資料的專題生我也跟他們講了,後來他們跟我講說:他覺得這樣的內容是他過去大學期間學過最充實的內容。

今年因為有學運的關係,讓人更會去思考教育的意義,我能去告訴學生說好好學就可以有成就嗎?能告訴他們好好學就有未來嗎?

這其實分成兩個問題,一個是好好學我有沒有那個時間好好教?另一個是好好學我要教什麼?

我先講我最近手邊在做的東西:

與某廠商合作進行網路尋找異常的研究
幫某公家單位整理他們的系統架構做展示
幫某硬體廠商寫 Android OTG 的 SDK
發展手機程式的分析工具,能夠自動發現有弱點的程式並且進行修改
和某公家單位合作進行詐騙與蒐證的研究
與國外的研究單位合作某研究
想到一個極佳的創業與研究方案看甚麼時候要做

其實上次有類似的感覺是之前寫檔案系統 Driver 的時候,那時候功力突然上了一層樓,看事情不只是軟體的架構和管理,又看到硬體,所以在看系統的時候,有軟硬體整合加服務的概念,現在又看到程式語言裡面,然後又玩巨量資料和 API Economy,整體的思維又有了更大的改變。

那麼,我要怎麼樣讓學生在最短的時間有具有競爭力的能力呢?就能力方面,其實最近一般的答案是規劃系統架構的能力,然後讓學生往 Presale 或是 Consulting 的方向發展。但這很難,因為這些方面就是到了要不斷學習各方面,所以要教的是學習的方法,而且又要看人要有衝刺的動機。我覺得我要慢慢地去能夠辨識出這方面的人。

另一方面,那我要花多少時間去教呢?其實我現在有個感覺,我一直念書然後增強自己,但是要帶起其他人來,所以我會排定ㄧ些教學的計畫,不過最近我也有另外一個感觸,如果是要洗學歷的學生,其實我應該要減少在它們身上花的時間,反正只要讓他們之後有學歷,而不要太誇張就好。

最後,話說回來,為什麼我覺得學生應該要往 Presale 或 Consulting 方面發展呢?台灣現在最大的問題其實不是年輕人,最大的問題是中年人,我認識很多超過三十歲以上的人,他可能到了一個程度就到了瓶頸,多半是做技術的要轉型管理但是好像又不太有能力轉。我覺得在ㄧ開始工作,就要讓自己有能夠接觸到市場脈動的能力,而且能夠讓自己在工作一段時間之後,有很多經歷的徽章,不然,如果做到三十幾歲可能慢慢地技術的工作做不動了,但是可能這時候又被操,這時候就是要檢視身上的徽章的時候,畢竟,一般人會對年輕人給他機會看他的潛力,但是如果有些年紀了,那就不是看潛力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