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8日 星期六

專題

2014/10/18

今年我又回鍋幫系上辦理專題事誼,其實專題這幾年來,因為要選隊參加全國資服創新競賽,因此時間被壓縮

今年九月下旬才開學,資服創新競賽 10/15 報名截止,所以初賽都壓到開學後 10/9 立刻就辦了。然後我原本訂 10/25 要找業界評審來評決賽成績,但是後來因為發現有些學生作品可以再調一下,所以我就想要改到 11/2。

結果這搞到天翻地覆,好像政大資管的口試在 11/2。所以就有一些學生來找我,說政大資管的口試在那時候。那時候,我是跟他們說,你們如果進口試的話,系上的比賽你可以找同學報告,去年就是這樣。但是他們似乎還是很生氣。

另外,這屆很多學生就一直在批評的是,專題的時間打擾他們準備研究所或是考公職的時間,因此不太想準備之類。

就我來看,這幾年來,學生一般最欠的,其實不是片面的知識,而是把東西做好,拿出一個自我滿意的作品。

就這點來說,能夠讓學生把東西做好,其實遠超過被學生罵兩句。因此,如果就這點來看,即便被罵出爾反爾,或是其他老師來講,原本我也是不想改的。

但是我後來想到一件事,所以我最後還是改到 10/25,那就是學生如果出去口試的時候,能夠說自己至少在系上的專題有拿到名次,則應該會對口試某種程度上有加分的效果。因此,我決定還是改回去。

但這整件事來說,我很失望的是,今天學生在思考的點,不是說專題可不可以做好,或是整體上來看可不可以幫他加到分,而給我的感覺是純粹是針對時間上不能夠配合來跟我講。這就讓我覺得他們在思考邏輯上,都還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感覺,就是看事情沒有 insight,或許我誤解了,但至少目前給我的感覺是這樣。

Anyway,整體而言對學生好就好了,只是造成很多朋友的麻煩,非常抱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