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5日 星期日

email .....

2014/10/5

最近和其他老師合寫一個計畫,基本上,我們如果在學校,互相溝通用學校的 email 是基本代表你這個人所屬單位的情況,允許使用 gmail 等等那種公用 mail 就會造成像之前論文找一堆人頭審的情況,為什麼呢?因為人家用你的名字然後用一個假的 email,那麼審稿單位這輩子對你的通知你大概都很難收到。

那麼問題出現在哪呢?學校常常停電,然後停電就會把 server shutdown,這代表甚麼,如果你這時候和別人合寫計畫或投稿,忘了通知對方,就會發生人家連絡不到你的情況。

今天就是這樣,湊巧我最近為了辦 iphone 6 弄了一個新門號,最後的結果就是 ..... 等我今天拿到我原本的手機時,已經有超多的未接來電,而且對方要找我,還找到我們院的前院長再找了很多人。所以我後來連續收到多方的電話。

其實這也算是很多事情累積起來,因為我昨天跑了十公里,結果早上起來很疲累又繼續睡到中午,所以很晚發現昨天一堆電話 .....

Anyway,我覺得學校應該要解決 email 問題,不過 email 問題我最近發現關鍵不見得只在 email,而在於 domain name server,所以至少要把 domain name server 和 email server 想辦法建立備援,然後要定期演練

聽說有一個辦法是用 google 的商業帳號,不過好像一個人年要一千六。如果人多一點,其實不如弄個 AWS。不過這還是很不好管。我個人是建議,不同學校間應該可以簽一個互助協議,反正如果有緊急停電,可以用 VM 搬過去改個設定至少可以收到最新的信。

不過話說回來,以前還記得我念大學的時候,系上的工作站是學長管的,結果晚上工作站當了有老師要寄信,後來學長是晚上十點還是被挖去重開機。學校管院停電據說只有星期六和星期日白天的一段時間,但是我們的伺服器是星期五五點關,看來要到星期一早上才會開了。我覺得我並沒有要求學校二十四小時要開實驗室等等的,但是電子郵件對於我們老師來說很重要,這基本上應該一定要 24*7 的,或者以後可以狠一點,就是跟所有人講說我們系上的老師每天下班就不收信,這才不可能,我甚至有多次晚上十二點寄個信想說接下來我去睡一下明天早上再繼續問處理狀況,結果是馬上收到回信的 ....

不過我個人最近的處世原則是低調 ..... 內心幹譙就好

顆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