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7日 星期三

新生歡迎詞 2014 年版

2014/9/17

昨天又是新生茶會,不免俗的我又被抓上去對新生做介紹了,今年有些老哏:

各位新生大家好,

今天早上各位很可惜的錯過了中華電信 iphone 6 的搶購去新生訓練了,不過各位不用覺得怨嘆,因為我今天早上花了好多時間一隻都沒搶到,所以各位等於節省了時間去做了些有意義的事。我為什麼要搶 iphone 呢,因為最近在玩 ibeacon,還是 iphone 的感應最好,我要做的東西是用手機做定位,然後做導盲的應用。

為什麼要做導盲的應用呢?因為我常講各位現在就像是初升的旭陽,可以看見未來的美好,但是最慘的是我每年要參加畢業典禮,在畢業時後的各位總是散發出巨大的光亮,我覺得我再出席幾次畢業典禮,我的視力可能就不行了,因此要先做好導盲的 App。

言歸正傳,歡迎各位進入資管系,資管系有個好處,就是各位只要好好念,基本上 80% 以上的人畢業之後可以從事本科系的工作,而且薪水還比其他科系的平均起薪要高一些。舉例來說,以我個人的經驗,我以前在國際間有四家最大的會計師事務所之一工作,那時候找一些優秀的學弟學妹來工作,然後覺得有些資管的學弟妹很優秀,要談薪水了,然後以那家公司,給台大會計畢業然後還有考到會計師資格的人的薪水,通常那個學弟妹會說:靠!學長你看不起我嗎?

當然,資管系畢業既然你要拿比較高的平均起薪,那麼你當然在求學的時候要花多一些的努力。我在這邊給各位三點期許:

第一:台科大的校徽,大家今天應該都有看過,是一個板手轉螺絲釘,這是一個工程師再進行工作的精神,而我要跟各位分享,我對於我的研究生我會發資安人之徽 (拿出),資安人之徽中間的螺絲,就相當於各位在學習了之後,把自己專長的螺絲釘扭緊,而梅花的花語是正直與堅忍,其實不光是資安人,現在假油的事件搞到人心惶惶,這就是沒有做到正直。不要同流合汙。然後梅花的花蕊被我改成箭號,代表在資訊或資安產業裡面,你除了有專長之外,還有像多方面不斷的學習。


    因此,我要告訴各位的第一件事,就是請各位玩當然要玩,但是首先要把底子打好,這樣你基於這個基礎上,再去談其他的花絮。我們現在常會說,東西不是做出來就結束了,做出來只是戰爭的開始,因此不要以一個基礎而自滿,要持續鑽研。

第二,我期許各位,在畢業的時候,能夠對你未來所要從事的領域,有一個潮流的說法,基本上,過去很多人有個習慣,就是老師教甚麼就學甚麼,這東西到底有甚麼用?或是未來甚麼東西有用?這些事情可能沒有經過仔細的思考。因此,我希望各位自己要想一想,如果你畢業之後的十年、二十年,到底有甚麼東西是有前途的?基本上,如果都學現在最夯的事,等到你畢業之後可能就沒用了,因此,要先去思考未來有哪些東西是會夯的,當然目前我觀察到最近業界可能很缺 Big Data 與 IoT 的架構人才,但是你們畢業的時候是不是這樣我現在也不能保證。

第三,我很尊敬台科大的學生,因為我在大學的時候,我老師就跟我說:你們這輩子寫程式都寫不過工技的人,所以你們要學理論和架構。基本上,我知道各位有非常多人是技優保送,也非常優秀,但是各位要更上一層樓,其實在學習上面,理論可以幫助各位去有更大的成就,基本上,你們要常問自己說:在技術上如何可以讓系統有更多的人同時使用?如何讓系統可以更穩甚至不會當?如何讓系統運作得更快?而在管理上,即便我不會寫程式,我如何可以結合其他人的力量,去做出我想要的東西?或是我是否可以帶四五十個人或以上一起進行一個專案?當然,如果現在各位對前面這些沒有 Fu,也不用擔心,把這些問題記在心裡,未來的課程中會逐漸補足各位在這些方面的不足。至少,知道自己有那些不足也會是一個成長。

總結來說,我希望各位能夠在這幾年,把基礎打好,並張開雙眼觀察這行業的趨勢變化,而能夠有自己的見解,並且能夠結合理論與實務,成就出能夠自傲的系統或技術。最後還是歡迎各位。

謝謝 ....

==========================

總結來說,今年的可魯哏進階到導盲犬哏,不過其他的部分有待加強,明年要想新哏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