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5日 星期五

甚麼是好的領導者

2014/9/5

這是今天有朋友問我的問題。

基本上,我會說我不是一個好的領導者,因為我會覺得處理人際關係的事情很麻煩,甚至不想的罪人。而且我對於處理人的時候,坦白來說有時候標準並不一致。

這讓我想到以前我一個老闆曾經跟我說過:因為我甚麼都不懂,所以我會授權給妳們發揮,你們如果能夠把事情解釋成連我這麼不懂的人都能接受,那就可以了。不過我知道,這個老闆私底下很用功,也非常聰明,不過透過這樣的方式,他讓一些可能彼此互相不服的人能夠各自擁有一片天。

對我來說,我一直很希望有一天能對研究生這樣講:就是說妳們應該是接受最新的技術,對技術最熟練的人,我通常可以從方法上指導你們,但是細部要靠你們自己。當然我可以這樣講,只是大部分人會覺得我在虧他們。

其實我最近很喜歡講:你們年輕人都有無限的可塑性,你們的能力和潛力都比老師強,所以我相信你們一定可以超越我,如果不行,就是不用功。

Anyway,這扯遠了,回到主題,最近我越來越覺得,每個人會有不同的想法。我常問學生他未來想幹啥,他如果跟我講說要找個穩定的工作,我就會皺眉頭。但我最近是覺得,難道每個人都要以我覺得人生就是該努力最後一刻為目標嗎?難道安安穩穩地過日子不行嗎?

因此,我覺得,首先一個好的老闆在行事的準則上,是不會有一個非常明確的規則。我會把一個組織底下的人分成兩種,一種是求穩定,一種是求發展。當然,工作性質也是,我要講的是,如果今天你的測試人員她很積極,每天想創新的方法來測試,我不能否認有時找些新的角度去測試不錯,但我勸你把它 fire 掉,因為很多事情,就是需要有人很認分的把最基本的事情都完成。如果個性好高騖遠,那是一個很大的風險。

但無論面對哪一種下屬,老闆一定要能夠預見未來。對保守的人來說,你要讓他們覺得未來是穩定的,對於創新的人來說,要讓人覺得說自己是能夠有未來的。

接下來,我覺得就是要能夠培養自己的接班人,這也是讓積極的人有未來的一個想法。

然後,我覺得是要樂於把掌聲分享給底下的人。這和上面有關,透過授權,讓人有成就感。但基本上,我也不能否認,我這樣的作法比較不適合穩定工作的人,搞不好他們覺得工作給它們他們還要多做。舉例來說,如果有一個要去國外發展的機會,有些人會覺得不想離開家人,有些人會很樂於挑戰。

接下來,我覺得是以身作則,上樑不正下樑歪是真的。

察納雅言,其實現在很多白目的學生,不過某種程度上它們當場指出你的問題,雖然我會晚上發一篇廢文,但是我覺得這種人還是要多多益善的。順帶一提,我這個人遇到會順著我話講得人,或是想要故意討我歡喜的人,並不會特別優待。不過我也不能否認有時哈拉時有些這樣的人跟你哈拉蠻愉快的

願意花時間去溝通,這是我很大的缺點之一。

最後,也是我覺得我做不到的,就是賞罰分明。其實我蠻看心情的。這或許是公司要建立制度的重要性。

其他應該還有很多,財務能力、進度管控能力 ......不過這感覺好像重要性沒前面那麼重要

總之,我最近看完一本書叫 CIO 的兩難,我這時間的很多想法是源自於那一本書的,倒是蠻啟發身為資訊人的我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