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6日 星期六

清高與市儈

2014/9/6

我之前在業界工作時,有一次招商看到一個教授,和其他企業喊話,說他們那邊有很多訓練得很好的學生,要招商時那些單位考量他們。當時,我覺得這樣真是把教授的格調降低了。

其實,我知道有些老師有開公司的,當時有些學弟妹如果受邀去老師開的公司,那些學弟妹總是會覺得好像不容易拒絕,我知道那些公司還有被冠其他的名字。

===

這邊岔題一下,其實我每次對於 22k 的話題就很不爽,我要說明一下我之前曾經待過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之一,那時候我有去找學弟要來一起做些東西,我把台大會計研究所畢業考上會計師的統一起薪價跟學弟妹講,他們就會說:靠!學長你在玩我嗎?甚至聽到薪水還當場用啜泣的聲音打電話給我 ....。

軟體業也是,當時幫朋友找人,結果到最後軟體業和科技業真的差太多,薪資福利等等的就被打到快死,還看到不是我介紹的學生在臉書上整天抱怨朋友公司多爛最後朋友公司在系上有點黑掉。

我當然知道那些老師就算是掛名創業一開始一定不會給錢給到比照那些很好的公司,但是總覺得那些學弟妹有老師用權威去要他們屈就的感覺。

===

到了現在,我覺得某種程度上有些天人交戰,這主要是由於這個社會上對於老師還是以清高作為期待,所謂清高,就是應該要不食人間煙火,而我又很不想要聽到有學生如果有一天說他幫老師做事被當奴工虐待。但在另一個方面,我發現沒有把案子給學生,學生也會有很大的經濟壓力,然後也會有抱怨,這讓我又不得不出去接。

其實我在某些領域上,的確是可以幫到很多人,但是遇到一個問題是,我最近發現我有一個非常矛盾的心態,就是如果別人直接請我當顧問之類的工作,有時候我會覺得有點市儈。好像我要幫學生接了案子幫它們做錢都給他們我才很神聖,這我覺得應該又是矯枉過正。

這中間到底該怎樣,我覺得我還在調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