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6日 星期五

別再鼓吹創業了

2014/9/27

我昨天看到這則新聞就有感覺:
Google簡立峰:台灣最大優勢「創業」

我要說,就我現在朋友找我去幫他找人的情況,最後大家的結論是:找創業失敗的可能比較好。

昨天學生晚上請我吃飯,有一個去 startup 公司的學生在,其實我在他的身上感覺到變得很成熟,我不知道是否和他遇到ㄧ些困難有關。

當然,年輕人有想法去衝是很好的事,但是和我之前寫過的一樣:

創業成功是賺到錢,失敗是學到經驗,但最慘的是不成功也不失敗

就是拖著 ........

對政府來說,年輕人都去創業在數字上很好看,反正失業人口就會減少,學校也是一樣,其實進大公司的學生大概也不太有機會立刻去讓學校列在績效上面

我其實對創業這件事,我個人的感覺是的確努力去做很好,但是太浮濫了會瓜分資源,而創業的人應該要:能夠先用免費的資源就用免費的資源,一直到把事情做好之後再說。

但是現在國家或學校的宣傳方式,變成是把創業的事情簡單化了,如果是這樣,我反而覺得比創業更重要的事情,應該是先把事情做好。

最近我感覺台灣很多廠商做事真的就是做到剛好就是,然後價格或利潤想要超英趕美,但是品質或能力從沒想過超英趕美。

其實把事情做好也是創業成功的一項關鍵因素,台灣過去很多的產品都是做到差不多就推出去,然後打價格戰,接下來就是為了生存開始接ㄧ些專案或是沒有持續的深化,然後待遇不好,然後又覺得自己賺比較多,裡面就又有人 spin-off 一家公司打對台,這就是中小企業那麼多的由來。

所以,台灣真的適合政府那麼鼓勵創業嗎?其實就算是不鼓勵,本來就一堆人不服原本公司的領導就會跳出去開了,現在這樣的風氣真的本末倒置

把事情做好,真的比創業重要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