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8日 星期日

神手

2014/9/28

其實這是我上週遇到的一件事,只是最近很忙沒寫

 簡單來說,上次被學生嗆說為何沒給某學生計畫以後,那時我寫了一篇講說因為我無能沒有接到計畫,所以這一段時間拼命想辦法接計畫 ......

然後在一天搞很多東西很累的時候,我就講到了其實我最近很累,覺得快沒辦法處理了。的確,我的 job queue 已經快爆了,而我如果要把ㄧ些工作丟出去,最近也有發生一分工就出狀況的情況。

然後竟然有學生說:老師你是神手呀。

法克,這事我有兩點不爽的:

1.  我不是為了自己要去接計畫的,所以這代表我答應了要收學生就是要幫他接計畫做計劃然後再給他錢 .....
2. 為什麼不講的是老師我會想辦法去補強自己的能力,而是就給我的感覺是就看我表演的意思 .....

基本上,我一直覺得人在天生上沒有太大的差別,尤其在才能上差異不大,因此我很少講甚麼爛草莓之類的,大概算得出來,基本上那樣講大概是因為有些學生去跟我認識的朋友做事,然後開始抱怨說我朋友怎樣怎樣,其實對我來說,我也只能說你這爛草莓。第一時間先幫朋友安撫一下,然後私底下去了解狀況。

我覺得人只要靠努力,都可以達到一定的水準,當然要成為前幾%有困難,但是到一個程度應該是沒問題。我看到現在很多人都是晃來晃去不知道在想甚麼,然後一直沒有抓到重點,然後一遇到問題就開始 google 看有沒有解答。一般我可以歸結為不用心也不用腦。

總結來說,我相信每個年輕人的能力,但是如果給了機會也給了資源,但是最後還做不好,那問題不該是能力的問題,而是不夠努力,這就要再花加倍的力量努力才行。但如果只是看,好像別人是神手自己就在那邊旁觀,那我覺得我其實會對他很失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