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8日 星期日

香港

2014/9/28

基本上,我支持所有人表示自己的意見

香港發動佔中活動,當然我覺得這是社會貧富不均等等的問題造成的,所以我當然支持他們上街頭去表達意見,我只是有些不同角度的看法。

首先, 其實我對之前有一次訪問香港有一個國際銀行的員工講到台灣發展金融服務業的看法,他說:台灣早就玩完了,大家要去就去新加坡或香港。其實就我觀察,最近香港的危機其實最大的跟上海自貿區有關。因此,我在想的第一個問題是,有沒有可能佔中搞得亂七八糟,然後台灣趁機撈到點好處?尤其在金融服務業上。就這點來說,我覺得很難。

那麼有沒有可能陸客不去香港都跑來台灣玩,其實我個人的感覺是,陸客觀光搞到有人說不來遺憾終生,來了終生遺憾。而且我們賭場和迪斯尼都沒有,好像也賺不太到錢 ....

好吧,暫時沒有太勢利的想法,看來可以比較平心靜氣的講ㄧ些想法,基本上,我會覺得說,這次香港學生的訴求很好,只是好像他要訴求的對象遠了點,台灣太陽花運動可以發揮功效,其實是決策者就在很近的地方,這次我覺的問題是北京太遠。

其實年輕人的熱血的確能夠促進進步,只是我稍微老了點,我會開始想很多有的沒的,我記得在以前賽局很紅的時候有拍了一部美麗境界,其中羅素克洛演的 Nash 在和朋友下棋時講了一句話:我每一步都是最好的一步,為何我輸了。

我覺得,其實每走一步要考慮到的是對方可能的回應,然後甚至算很多步之後出手。當然,我不是習近平,我對中國大陸也沒有很多了解,只是,就我粗淺的想法,一般一個國家應該都有鴿派和鷹派,我不知道習近平算哪一派,我覺得這有很多事情要去分析:

1. 當初習近平拔了周永康,現在打了老虎,會不會有人暗中不滿?找他的毛病去戳他,如果是這樣,我覺得他不敢放,這點我覺得香港的訴求可能會失敗
2. 國際間,現在很多很有趣的狀況:
a. 俄羅斯和烏克蘭
b. IS
c. 北韓
目前看來,老共的確有那本錢去拖
3. 其實香港要感謝台灣的是,如果不是要做給台灣看,可能老共早就把香港吞了,如果中共越迫切想要和台灣往後談,或許香港可以有更大的空間 

總結來說,如果以局外人來看,這次香港年輕人手上的籌碼我覺得還不夠大,而且決策的人和抗議的人不同,我的預測是大概有兩個結果:

1. 拖三五個月最後被趕到一個像以前紅衫軍到中正紀念堂一樣的地方,最後就慢慢散了
2. 活動升級,然後發生重大衝突

總之,雖然前面講賽局,但年輕人要衝一個也不錯,人生難得有幾次熱血的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