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0日 星期二

警惕

2014/10/1

最近有機會被前同事找去看一個系統規格,9/29 時我幫他去助陣。結果他一開始介紹相關的計畫執行內容,從投影片,方法論與產出侃侃而談,其實這已經是第二次我驚訝他的成長了,因為每次我邀請他來演講他都講得有點鈍鈍的,但是上次我帶學生去參觀他們企業,他介紹相關行業及經驗的說法,我覺得講得很清楚,而這次,整個給我的感覺是:難怪那個客戶那麼稱讚他。

基本上我覺得,每次看到從事顧問行業而且又做得不錯的人,在每次旁聽到他講話的時候,就是覺得他又進步了。其實另一個很猛的是我另一個同學的簡報,其實對他我沒有甚麼感覺進步的空間,因為每次他報完我都覺得實在太完美到我是業主就是要把錢給他。因為每次都是讚嘆,讚嘆很少有比較級

後來我幫他掠陣的時候,其實當天蠻慘的:因為他請我幫忙看一個東西,星期四給我然後星期五上午就來催說當天要,我星期五上午還有課。所以很淒慘的是,我大概只幫他的 staff 改了前面一兩節。慘事來了,第三節之後的一堆技術規格,坦白講我沒仔細看。後來一細看真的內容慘不忍睹,然後一直被修理,哀 ....

我要說的是,我要持續警惕自己,當自己是學校老師的時候,所有的人基本上不太敢挑戰你,而且外面的人也都看你很尊敬,但其實自己要如臨深淵,不斷的告訴自己要謹慎。因為到學校了以後,學生的東西有時候很隨便做一做,連帶地會讓自己對於品質的要求鬆懈,這是不行的。

另外一點,其實看到以前的朋友在執行上面,對於一個過去沒做過,那麼複雜的案子都能搞得那麼漂亮,我覺得的確打大聯盟就是不太一樣。

最近看日劇─同學,人生要談三次戀愛,那是描寫四個同學到了四十歲的時候想要追求自己的想法,因為人到四十歲大概是最後一次追求改變的機會,而那次的改變大概也是直到人生最後了,雖然裡面那幾個後來亂搞我不太能苟同,但是我覺得我這樣一事無成下去也不行了。

我需要採取一些主動的態度去讓自己不要留下遺憾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