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5日 星期四

還是寫一下好了

2014/9/25

上週五我被邀請參加一個社團的迎新,其實對我來說,我一直覺得大學生的社團指導老師應該就掛名讓學生自由發揮就好,不過學生找我去講些話,我就去了,畢竟是研究性質的社團,不過因為我那天會實在超多,我就比較晚進去,後來先躲在後面看。

在我走過去的時候,我心裡想的是說讓大家輕鬆一點,雖然是學術性質的社團,但是就是以交朋友為出發點,大家彼此交流,想想看有沒有甚麼想做的分享一下經驗。或是遇到問題大家分享解決。

但是我聽完社長講話之後,我就走了 ...

後來社長寄信跟我抱歉,說沒看到我,應該要請我到前面去講講話的

我要說的是,我個人講不講話不是重點,我也不是那麼小家子器的人,我實在是對一些話很不能苟同。

首先,在開場的時候,社長就講說:不會寫程式也沒關析,「我們」程式設計界非常歡迎有創意的人加入。

其實我聽了這句話,我要是在他旁邊我就會八他頭了,什麼叫我們程式設計界?然後這些以前寫過程式的人,好像對於程式設計都有一種誤解,覺得就是寫程式而已。架構和演算法有時候比會一兩個語言更重要。

然後,他介紹社團幹部,然後說要加入社團的去申請,它們篩選後會選擇人加入。靠,如果說社團因為場地大小限制就算了,你說要讓大家有更緊密的聯絡所以希望人少些,然後又不講你要收幾個和篩選的條件。這讓我的感覺更是不爽了。

最後,他要公佈這學期的社課,教一些程式語言 ok,但是他竟然給我講某個程式語言的入門,其實這也是可以,但是這你的定位在哪就變得很莫名其妙,要我來看,可以讓大家分享開發大型程式的經驗,或是你要收創意就讓社團分成兩塊,一塊提 idea 設計,尋求有技術的人加入;一塊是有技術的人,去湊隊最後創業之類的。甚至你就去講 UX 那種比較是都需要的。

對我來說,我現在很猶豫,因為一方面來說,老師應該要指導學生方向,所以應該要跟他們講;另一方面,我覺得,大學社團就該讓學生自己去玩,老師只要在有可能出事的情況下出面就好。

不過,因為我主張後者,所以我是默默離開,我個人也不想要去主動介入,因為在大學的時候搞社團,成功了是賺到,失敗了也是學到。只是那個社團的幾個人接連幹出很白目的事,可能我要考慮要適時插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