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7日 星期日

食安

2014/9/7

從風險的角度上看,第一次出問題你可以說要加強,但是第二次出問題,或是多次出問題,我覺得問題就很嚴重了。

這幾年來,很多企業習慣把東西委外生產,最後就是變掛牌,當然,油這種非核心的東西,企業不自己生產或許無可厚非,但基本上,我對餐飲業最近是很不爽的。

其實我最近常去日本,我大概都在原宿車站附近活動,那邊應該算是店租很高的區域,我是覺得說,他們那邊的食物和我一般外食的食物價錢差不多。舉例來說,它們那邊五百塊日幣的食物,大概約當台幣 160,其實現在你去鬍鬚張,動不動一個便當就一百多塊,其實沒差。他們超商裡面一個麵包我看差不多一百日幣,其實你看現在 7-11 或全家一直改配方錢其實也差不多。而我之前就感覺,在日本吃東西感覺起來也沒比台灣貴多少。

如果日本的店租比台灣貴,我想油、電台灣也應該是比較便宜。那麼他們的人員薪資呢,我大概去吃飯的時候都有瞄一下,大概 1000 日幣一個小時,大概是台灣的兩到三倍。

那我們的餐廳呢?連鎖的一家一家上市,然後物料一上漲東西一調就貴超多,尤其最近豬肉上漲,我平常買的幾家便當店的價錢立刻上漲二三十。其實這也沒關係,就我來說畢竟我還活得下去,所以我乾脆去中價位一點的餐廳買兩個菜配飯,其實還爽ㄧ些。

如果你今天我們吃的東西價位和日本差不多,那我覺我覺得我需要有和日本一樣的食安規格。當然,我不知道那家出問題的油品公司價格是多少,如果是價格和其他油品差不多,我覺得這些店家我還可以原諒,畢竟日本也有那種委外生產出包的,但如果你是就只找價格低而不去驗,那我就覺得不可原諒。

anyway,不過我最近懷疑另外一件比較恐怖的事,那就是搞不好油品的檢驗儀器,可能有一個檢測上的極限。因為最近新聞看到的是那些油還有通過 SGS 和 GMP 的檢驗。這當然有很多可能性,一個就是無害,但是吃的人心情會不爽。但如果是有害,那真的是很糟糕。

回過頭來,我覺得食藥署的官員可以講說等到檢驗結果出來再說,但是不該講說無害,畢竟很多的可能都有。不過,根據我最近的ㄧ些人生經驗,和田徑隊去公職的隊友聊天的ㄧ些感覺,我個人是覺得可能實務上驗不出來的機會很大,所以那個公務員就想要凹一下。不過在言詞上,之前葉金川講說零檢出,那就是一種很聰明的講法,畢竟這是一種面對儀器有問題的方法。零檢出不代表沒有,可能只代表現在的技術檢不出來,這就是一種有 sense 的講法。

總之,最近台灣食物漲價,我都覺得要吃外賣變成麥當勞等速食的價格最便宜了,還可以把薯條換成沙拉。如果要擔心的話,先去吃速食會是一種方法 (不過英國麥當勞據說有用馬肉等問題,那又是另外一件事了)。

經查證:英國是超商漢堡用,麥當勞應該沒用馬肉,不過天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