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6日 星期三

自律神經失調

因為我看到有學生有這個毛病,他分享了他的心得,所以我也分享一下我得這個病的狀況

我大概是在 2001 年的時候發現有這個問題

那時候其實有很多種原因,不過先前有一些徵狀,一方面當然唸博士後期很累,另一方面我那時候想要抓住青春的尾巴,於是練跑步和游泳

其實我運動的壓力很大,跑步的時候壓倒數計時表,循環倒數計時,然後要到秒數之前十秒會開始叫。那時候游泳也是,我一千五百公尺練到二十七分鐘,反正每五十公尺都要量速度就要逼著自己衝。

然後有幾次游泳的時候就會頭昏,其實就是覺得游完快昏倒在水裡,眼睛無法對焦

後來有一天我在實驗室念書的時候,突然覺得喘不過氣來,然後就開始無法呼吸的感覺,然後那時候在台大管理學院教學館三樓,趕快找了學弟陪我下樓,然後坐計程車去台大公館醫院,然後到了台大公館醫院的時候就已經全身無力癱軟在急診室

那時候吊點滴,醫生說缺鉀,然後就打點滴,但是之後那個徵狀一直持續了一段時間,後來有做了很多檢查,也越來越嚴重,那時候有一次開車在高架橋上,聽到當時 911 的相關新聞,正好在高架橋上,後來我連高架橋都沒辦法開。

最嚴重的時候,我連走路離開家一兩個 block 都沒辦法,都會覺得可能會昏倒在路邊。所以那時都在家裡大概一段時間。

後來我是找到長庚醫院的洪錦益醫生,到現在就是一直吃藥,不知道是不是藥改變了我的新陳代謝,所以後來我就一路胖到一百多

就現在來說,我大概走在很空曠的地方,或是開堤頂大道,或是在台大操場跑了十圈以上,就會發作,其他的狀況還好。不過游泳的話,大概游完一千五頭還是會昏,這就不知道有沒有問題 。

總結來說,我有幾個建議:

1. 不要第一時間覺得自己是恐慌症或自律神經失調,請先排除心臟方面的問題。
2. 人不要讓自己的情緒一直處在很緊張的狀態,像我是一直會用 deadline 來 push 自己,這點就不好。
3. 有病就要吃藥,神經問題不是光自己看得開就可以解決的
4. 查老大有時很焦躁,那是因為身體的問題,請一定要禮讓查老大


1 則留言:

  1. 我個人認為以長久下來說,運動跟中醫藥材才是好的治療手段@@

    算是個人經驗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