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1日 星期五

執行力

昨天中午接到一個公司的電話,我晚上就去和它們開了個會,他們的需求是幫它們做一個 Android 的驅動程式。

後來,我有問一個學生說要不要做,我說大概我做一星期就可以做好,不會太難,但是我覺得之後還要跟人家說明之類的或要做一些整合測試很麻煩,所以我問他要不要做。後來他幫我把這個敘述整理起來:

當事人表示一星期可賺 XX 萬,但是嫌麻煩不想做

這一看真的很弔詭 ....

---

這當然有幾個問題,例如我寫一個星期的一般人可能要寫 1 兩個月,甚至說我搞不好要把她教會就至少要一個星期。畢竟要包成 API 讓人家可以用,又要有一定的安全性,這件事沒那麼單純。

其實前天早上我也去開會,我可能在月底會提一個研究計畫,看看能不能做一些手機的自動檢測

而最近也因為一些機緣巧合,和一個朋友在談網路底層的安全機制

而我星期三下午和一個工管系的老師談到我新想到的行銷 model, 他認為這是一個會改變現今運作模式的一個做法,而我們目前會除了和標準組織合作外,也會想要做出一些雛型系統後拿到國外去發展。

---

問題來了,我一直在學習、自我成長,其實也不是說沒有執行,像是之前我做 NFC 的東西大概那個技術市面上還沒人有做得更好的,然後做電子發票捐贈機能夠真的 deploy 到實際環境底下用。以前我寫的一些程式,後來也真的有在很大家的公司裡面被使用,而且2002 年的東西就已經可以有 JobDispatcher 的概念,你可以動態去加機器,然後有一個 JobDispatcher 會自動去依照 Load 去分配工作。那系統被用在國內某大電信公司發電子帳單,因為他很有彈性,也被其他家公司用在發垃圾信 Orz ....

其實最近很多講到網路上資料收集與個人化的概念,其實如果有看過我博士論文的,大概就會覺得怎麼這些東西在我博士論文裡面有許多似曾相識 ..... 有時候我常常會佩服自己,為何自己很早就能想到那些東西

但是想到不是重點,我沒有把他做出來並且落實,這就是最大的失敗

其實我可以看到接下來會發生的事,因為我不太會強逼學生去做它們不太會做的事,然後我會自己把自己當作主力,然後自己沒日沒夜趕,然後為了做完一個再做一個,自己的功力又變強,然後都沒辦法把一個東西做到非常商品化之後推出去。不是說程式不穩,我的程式就算是出錯也會讓使用者覺得是自己的錯。但是就是做了一個不錯的東西就放著沒繼續下去,我自己都覺得很可惜 ...

其實在學校的架構下要做這樣的事更困難,老師領錢最多是薪資的一倍,然後碩士級助理年資到最高一個月四萬五,這基本上是沒辦法做好事的。

其實我自己做事都靠興趣的,很多計畫我會幫學生接了以後我會教他們怎麼做但是我自己不見得一定會拿錢。所以我可以不拿錢,但是應該要有一個方法去形成一個 Workforce 去把一些事情做好。

 --

要怎麼解呢?還真是個大問題呀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