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日 星期三

Scrum 研究法

剛剛走路時在腦海裡閃過 Scrum 可以應用在研究的方法。其實做研究和作專案有點類似,套句以前學弟講過的話:老師的標準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樣。不過最大的問題就是有時我會把重心放在不同的計畫上,因此等到看到學生論文時就會出現問題。

因此,我想到的方式是以研究題目的方式,將學生分組,每一個主題的產出就是研究論文或系統。然後負責那個論文的就是 Scrum Master,然後以每兩週為一個週期,去完成研究的一個版本。

也就是說,可能每兩週和我討論一次方向,然後定義接下來兩週的 Story 或需求,接下來就由那個 Master 去負責每天和組員討論,然後每週進行一次進度報告會議。而我視不同的情況,可以把我當成是客戶或是也會自己跳下去帶。

舉個例子來說,一個論文的 Project 大概包括:

1. 定義問題與初步做法

2. 設計測試案例 (驗證方法或實驗方式) 與完成論文框架 (把每段至少寫一句確認方向)

3. 設計作法細節

4. 比較作法和其他方式的差異,並定義文獻整理框架

5. 完成問題定義與撰寫文獻探討

6. 進行證明、實驗或撰寫雛型系統

7. 完成論文初稿

8. 修正完成論文的下個版本

以上七個步驟,大概 4 和 6會拆成細部的幾個步驟,而 8 應該會再重複很多次。但最難的應該是 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